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李娜“吃空饷”背后的价值断裂

朱昌俊

2014年03月24日10: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吃空饷”背后的价值断裂

在一个越来越崇尚个体价值的时代,越来越需要个体“励志”故事的社会,该如何安放个性与个体的成长与期待,这恐怕不仅仅与李娜现象有关,甚至也不只是体育的事情。
  针对有报道说李娜“单飞”后仍从湖北领工资,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克勤昨日说,李娜虽已走上职业化道路,但她仍是湖北省网球中心一员,仍代表国家和湖北参加了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并一直为推动国家和湖北的网球事业做工作。李娜已单飞,工资还照领。这种不同寻常的关系,对于当地体育部门而言,并非金钱上的“补偿”意义这般简单,而更多是出于一种“身份”上的绑定。正如有论者指出,这样的李娜实际上是“伪单飞”。李娜是不是真的单飞,可以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当地体育部门这种做法的直接目的不言而喻:无论是对于李娜世界性声誉的“共享”,亦或是对于体育政绩的看重,都需要凭借“组织关系”证明——她依然“是我们的人”。
  不过,公共财政支撑的工资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发。对于大多数公众而言,无疑希望李娜能够取得佳绩,但至于李娜究竟是谁培养的,恐怕并不在乎。相反,李娜较之于一般冠军运动员所具有更大的符号意义,恰恰在于其“单飞”所代表的“个体价值”。于此而言,拿财政补贴“单飞”的李娜,首先必然要面临民意上的责难。
  按照当地的说法,李娜单飞后不是与体育部门完全没有联系,甚至还代表当地参加过诸多运动会。李娜当然可以与当地体育部门有关系,但是否仅限于“组织关系”,却值得商榷。首先,以组织关系对李娜及其荣誉进行绑定的处理,还是一种计划时代的“单位人”思维,这与职业化的李娜所存在的矛盾冲突,是显而易见的。其次,如果发工资纯粹只是确保“荣誉”共享,则确实是多此一举的“锦上添花”。李娜取得世界性成绩,当地以她为荣无可厚非,但将之与体育部门的“功绩”绑在一起,着实显得狭隘与功利。
  有业内观察人士指出,类似李娜“吃空饷”现象,并非孤例,很可能是体育圈的普遍状况。可以想见,随着体育职业化程度的提升,和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走向国际化,李娜式尴尬将越来越突出。而在社会观念上,人们也愈发推崇个人价值。这种时代性的变迁,注定让李娜现象成为一种显得另类的异象。
  某种程度上,李娜“吃空饷”所激发的争议,并非限于公共财政是否浪费,而是“组织关系”式的“单位人”思维与个人化价值之间的断裂。人们希望单飞的李娜能够走得更远,撇清组织关系,实际上是期待传统的体育发展模式,能够嵌入更多的个性与个体成长空间。虽然当地也称李娜单飞就是一种体育机制上的改革尝试,但越飞越高的李娜仍然摆脱不了“组织”之线的牵连,终归让期待甚高的人们感到些许失望。
  李娜“吃空饷”再次展现了传统体育发展机制的惯性力量,而对于大部分表示“失望”的人而言,这背后所展现出的一种价值断裂,显然更需要引起关注。在一个越来越崇尚个体价值的时代,越来越需要个体“励志”故事的社会,该如何安放个性与个体的成长与期待,这恐怕不仅仅与李娜现象有关,甚至也不只是体育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太需要“雪中送炭”。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