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党报“摆乌龙”揭示反腐败新力度

2014年03月24日09: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党报“摆乌龙”揭示反腐败新力度

  3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简短通报:“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与此相反,当天的《江西日报》仍在第二版发表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

  有些网友因此而议论,这边中纪委通报查处官员,那边落马官员的文章还高调在党报露面,这不是“摆乌龙”还是什么?但在我看来,这种所谓的“摆乌龙”,恰恰反映了反腐败力度、深度以及迅捷度,标志着反腐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是值得可喜可贺的。

  党报“摆乌龙”至少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如今许多官员在落马前,自己并不知情。不仅如此,甚至是他所在机关、顶头上司也是毫不知情。党报不同于一般都市报,对于官员的活动报道有严格的审批程序规定,在官员落马通报当天仍然刊发他的文章,这表明,很多情况他们是不知情的。

  当然,要说姚木根的落马没有任何先兆,恐怕也不能完全这样说。去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江西省进行了巡视后,2014年2月21日,江西日报刊发《江西省委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针对“水利建设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严重权钱交易、贪污贿赂等问题”,通报称,江西加大水利建设领域查办案件力度,而姚木根分管的领域恰恰包括水利等工作。但即便如此,巡视组也没有完全点名对谁进行查处。事实上,至今年3月12日以前,姚木根还频繁地出席各种会议和典礼,他的突然落马,对于许多人甚至是他本人来说,也可能是一个“意料之外”。

  这跟以往查办贪官有较大的不同。以往查办一个具有权位的官员很不容易,更不用说,副省级以上的官员。那么,在查办一个官员以前,要左右考虑与协调,而且,一般会将官员挪开现有位置,安置到一个“清水衙门”,通报其上级部门或者征求意见。实际在准备查办官员时,不仅官员本身有所察觉,甚至是有些“满城风雨”,坊间议论得沸沸扬扬了。这种情形下,普通民众也知道官员行将落马,党报更会有意识地降低报道的温度,出现“摆乌龙”就罕见了。

  但现在有所不同,纪委查办官员,一旦确定调查对象,并不先将官员挪开地方,调查特别迅捷,获得证据后就对官员采取组织措施;调查秘密进行,也不事先通报其上级领导,让其在台上充分地瞎折腾,往往官员上午还在作廉政报告,下午自己就被纪委带走。显然,这说明我们反腐败力度、强度的加大,一旦发现谁有腐败问题,不丝毫犹豫,不在协调与妥协中,让腐败分子托人说情,蒙混过关,也不在慢腾腾的调查中,给腐败分子串供的机会。这说明我们反腐败的新动向是,有腐必查,反腐必快!而每个在台上的贪官都战战兢兢,他们根本不能确定,下一个对象是不是自己。

  所以,即便党报偶尔摆摆“乌龙”,这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要是党报每次都能事先准确知道本级官员落马的消息,恐怕并不是什么好事情!

  杨涛(江西 检察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