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媚权高校”面对权力腐败难免“软骨头”

2014年03月21日16: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住房信息联网“打草惊蛇”有多少迫不得已?

背景:“谁会等着联网后上面查到自己,傻子也不会这么干。”广东某市一国税局官员透露,他的房产已处置完毕,目前名下只剩一套房,他认识的很多官员也已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将房产处置,或卖掉大部分,或者更名转移,最多留一两套。

华商报发表马九器的观点:就像火车票实名制固然能抓几个逃犯,可根本还是对黄牛党釜底抽薪。房产联网或许会成反腐奇兵,但如果以为提前洗白房产就高枕无忧,也太小聪明了。反腐根本是对权力的监督,简政放权的推行、权力清单的出炉、政策决策的透明、便捷畅通的举报、体外监督的强化……只要权力被关在笼子里了,就算你“英明神武”地提前把赃款房产转移了,也不过是延缓被捉的过程罢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做了亏心事,“鬼门关”前就难免要走一遭。

小蒋随想:无论坊间是否接受,官方宣布的住房信息联网初衷不是反腐,而这种初衷的形成确实又包含地方“反反腐”的意味。住建部与40个首批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城市签订“安全协议”,明确“住建部不设房屋产权查询端口,亦不拥有查询权限,个人住房信息的查询权仍保留在地方政府”,已然表明了“博弈的妥协”。在某种程度上,这与一些地方只对新任干部实行财产公示,以减少来自“老同志”的阻力一样,都是“策略性妥协”。政策所预期的是远景效果,而对既往的问题暂时“隐忍”。这种方式的确不够“酣畅”,但也是改革面对诸多掣肘的不得已变通。

“媚权高校”面对权力腐败难免“软骨头”

背景:南京原市长季建业落马后,其“法学博士”学位饱受质疑,博士论文被传为江苏某大学一名教授代笔,他本人论文答辩都没参加。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半月谈》杂志曾报道,某高校一位博导因带了两名官员博士,儿子被安排了好工作,夫妇二人每年被官员邀请度假;买房后,两名“官员学生”一个“赞助”装修费用,另一个赠送家具和电器。在此“示范”下,该校其他导师也纷纷有意识地招收官员学生,并在入学、考试、论文等方面主动帮忙。遗憾的是,这种兼具权力腐败和学术腐败的交易,往往只是贪官倒台后的“花絮”。博导和高校占尽“官员学生”带来的好处,却不因官员落马,抑或灰暗交易被曝光而偿责,这何尝不是种“包赚不赔”的买卖?

湖南红网发表朱志的观点:当前,无论是公考还是官员干部的提拔任用,有着一个较为显著的特点就是越来越重视学历,明明一个岗位本科都能胜任,却报考条件至少研究生以上;明明一个领导岗位需要真抓实干之人,却非要从高学历中筛选,让那一些在基层只有实干经验,却没有文凭支撑的官员被拒之门外。这样一种选任用人的存在,让官员对高学历趋之若鹜,进而最终都是硕士官员、博士官员、专家型官员,最终的落马难道还不体现出高学历的共性?

小蒋随想:行政化的高校,在面对权力时往往是软骨头,大学教授沦为权力者的笔杆子更不稀奇。既然如此,有实权的人想弄顶学历高帽戴戴,一些大学与教授当然会倾力配合,并接受权力的投桃报李。不得不说,为了评职称时达标、符合升迁硬杠杠,官员的“假的真学历”并不少见,但有关方面真正查处的却寥寥无几。相对于权力腐败与生活作风问题,似乎从未听说“问题学历”会成为引发官员下台的直接导火索。可实际上,官员一旦在学历上造假,同样可能在其他方面玩猫腻。但愿,问题学历别始终停留在贪官落马的“花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