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人在“证”途反衬改革之急

方言

2014年02月21日09:2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在“证”途反衬改革之急

  去年曾因“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引起广泛关注的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近日在广州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发声,他亮出一张“人在‘证’(征)途”,列出了中国人一生中的103种证件。

  我认为,曹志伟是位称职的政协委员,他善于用生动形象的文图和颇具冲击力的数字揭示当今社会管理领域的深刻问题,充分履行了参政议政的职责。“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催生一批又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和下放,“人在‘证’途”折射公共治理之弊,同时也是在急切呼唤行政体制改革提速、提质、提效。

  我们都是“证”人,准生证、出生证、学生证、毕业证、报到证、结婚证、健康证、退休证、老年证、死亡证、火化证……各种证件“绑定”我们一生。证件之多不喻而言,办证之难更是让人头痛。“办证难,难于上青天”“比西天取经还波折的审批过程”等网民的吐槽倒映的是公众的苦楚,反映的是管理的积弊。

  曹志伟经过调研发现,办理103个常见的证件要经过18部委、39处室,盖100多个章,要交28项办证费,提交50张照片,73次身份证明。这还不包括“衙门作风”让老百姓跑的冤枉路、受的窝囊气。如此众多的证件、繁琐的手续、复杂的流程,未必都是管理的必须,“错装了的手”“闲不住的手”有时把简单变复杂、把管理变“管你”。有的部门管理依赖“证”,把管理寄托在“证”上,是一种懒政行为,而且背后不排除有“办证经济”驱动,办证大多要收费容易变现为“寻租机会”。

  一些部门陶醉于各自为“证”的快感之中,没想到其实是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证”的问题实质上是人的问题——管理理念、服务意识、制度设计、权力运行跟不上时代的节拍。惟有通过改革创新才能消除“证”痛。

  “善政必简”。简政才能减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机制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从中央到地方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办事程序、压缩办证项目的新政频出,下一步还要加速加力。我真的不知道“独生子女证”“老年证”之类的证件有多大的必要。独生不独生,户口本上记载很清楚;老年不老年,看身份证不就知道了吗?

  现在很流行互联网思维,我觉得可以运用其中的开放、共享、集成理念来推进证件改革。曹志伟的构想“依托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逐步实现‘一证行天下’”未必能够在短期内实现,但“合并同类项”,将现有证件进行整合、集成倒是可行的。譬如出生证、健康证、毕业证、退休证等就可以整合到身份证中去。而且还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一个部门办证或审批需要其他相关部门办理证件作为前置条件的,完全没必要让老百姓出具,在信息共享平台上查询即可。

  办证还需要进一步便民惠民。证件办理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证程序,明确告知各类办证事项,集成相关证件办理部门,让办证的效率更高。办证的费用越低越好,对于那些政府强制要求每个公民办理的证件,就不应该收费。总之,政府要让老百姓在办证中见证、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