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婧:“办证难”的“冤枉路”唯有“踏破铁鞋”?

2014年10月24日15:1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婧:“办证难”的“冤枉路”唯有“踏破铁鞋”?

  36岁的李青是独生子女,育有一子。“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她与丈夫计划再生育一个孩子。7月初,他们来到咸阳市渭城区文汇路街道办事处办理准生证,符合条件的她满心以为能够很快办好证件,不料却开始了漫长的“跑证”历程。(10月24日中国江苏网)

  近日,常有网友吐槽:“我们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从出生到死亡,从上学到毕业,从娶妻到生子,大大小小的证件堆砌出我们的一生。据央视统计,中国人一生要办103个证,而几乎每一位普通百姓都有过“办证难”的“跑证”经历。从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到创业青年跑腿一月办注册手续,再到这次的孕妇女教师辗转20多次盖10余个公章仍未办成准生证,“中国式办证难”的新闻无一不成为头条。

  为了一张A4纸、一个公章,老百姓往往迂回、周旋于漫长的办证路上,一张计生证明竟需找8个部门、盖13个章、经16道手续、至少需19个工作日,笔者不禁感慨,这条“办证难”的“冤枉路”何时是尽头?莫非一定要等到百姓“踏破铁鞋”、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

  “互相推诿脸难看,信息不足流程繁”是“办证难”的真实写照。证之所以难办,除相关办事机构工作拖沓、习惯扯皮、手续繁杂、故意刁难之外,根本原因还是由于“证多多”。从准备出生到百年身故,一辈子都要证件“开路”,哪怕出个门、办点事都要反复证明“我是我”。笔者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一证多用”。例如在香港,公民持身份证可以去医院看病、去图书馆看书;在澳大利亚,邮局能够完成行车保险、银行账户、出生证、结婚证的一站式服务。相信每位公民都希望该办的证简便、不该办的证简化。

  在中央深化改革的今天,政府职能也在不断转变,精简机构更是迫在眉睫,但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简政”的同时也要“减证”,莫再让民众将大把的宝贵时间浪费在“办证难”这条“冤枉路”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