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在证途”之囧,官员亲戚办证易能说明什么?

朱永华

2014年02月24日14: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计生办证难曾经是许多育龄群众的切身体会,但是昨日广州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媒体纠正这种炒作。他说,要区分是当事人自己资料准备不齐,还是计生部门造成的,只要当事人按要求提交资料,办证并不难。他还举例称自己的亲戚朋友办计生证,只要把资料带齐,办证都很顺利(据2月22日《南方都市报》)。

有人做过统计,国人一生如果“证照齐全”的话,需要办理各种证明身份的证件多达108种,被媒体戏称为“人在证途”,相关调查统计表明,在诸多证件中,人人绕不过且非办不可又比较难办的首推“准生证”,一家新闻网站就“你认为什么证最难办”展开调查。1634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准生证”(即一孩生育服务证)、房产证和户口簿入选“前三甲”,成为网友认为最难办的三大证。“准生证”则以过半票数居首。居住证、护照和失业证分别名列第四、五、六位。但在人们纷纷吐槽办证难,尤其是吐槽办“准生证”更难的当口,广州计生官员不但用自己亲戚办证的实例来证明准生证的办理“很顺利”,更把办证难的原因归咎于办证者的“资料不齐”。

显然,要让官员自己来说明自己的工作存在问题不容易,让主管计生的官员承认办理“准生证”难,自然也会能找出有很多“客观原因”。不可否认,群众到相关部门办理需要的证件,对于某种证件究竟需要那些手续资料都不可能太清楚明白,只有通过咨询并按要求准备齐资料后才去办理,尽管如此,但“资料齐全”的情况也是在所难免,尤其是资料手续是否齐全往往全在于工作人员一句话,而不少办证窗口的工作人员不仅对办证群众的咨询“惜字如金”,对递过去的资料是否齐全也不完全说清,而是“说半句留半句”,导致办证群众一次次为补办资料手续跑冤枉路,政府工作人员缺乏热情细致的态度,才是导致办证难的主要原因。更有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甚至故意为难群众,从群众跑冤枉路办证难中获得某种心理满足。

计生官员把办准生证难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资料不全”,却没有“发现”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资料不全”,而且在群众实际办理准生证和一些证件过程中,不仅地方与地方之间所要求的手续资料不统一,一个地方不同的办理部门甚至不同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有差异,让办证群众一头雾水,用坊间的话说,领导动动嘴,办事的跑断腿。尚若遇到某些工作人员心情不好或故意“甩脸色”,群众办证永远都会“资料不全”。另外,广州计生官员强调自己的亲戚办准生证“并不难”,这更不能说明群众办证就容易,本身就是计生部门官员,不仅对下属部门办理准生证需要的资料手续门门清,即使稍微有些“资料不全”,工作人员也未必愿意“较真”,但一般普通群众办理准生证能与计生官员的亲戚、朋友相提并论吗?

计生官员想用自己亲戚办准生证易来证明群众办证不难,不仅有些荒唐,更有为自己卸责之嫌,如果真如计生官员所言,只要手续资料齐全办证并不难,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办证难,正是因为人们搞不清究竟何谓“手续资料齐全”,甚至就是因为“手续资料齐全”却依然被一次次刁难,一次次跑冤枉路,才让百姓群众深切感受到办证不易,计生官员需要说和需要做的是如何踏实转变机关作风,改善和提高服务意识及服务质量,认真解决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实际问题,让百姓群众能和自己亲戚一样接受到热情周到的服务。其他部门亦是如此,作风转变了,服务意识提高了,资料手续齐全不是问题,态度热情让群众心暖自然也就感觉不到“办证难”。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