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办证焦虑”呼唤政府转型

蒋云龙

2014年02月21日05: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办证焦虑”的症结在办证难,需要从办事窗口着手改作风,也呼唤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  

一名中国居民,一生要办103个证件。近日,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拿出一张3.8米的“人在证(征)途”,展示中国居民从生到死的办证之旅。

这103个证件中,多数都有合理性。但是乍一听,103个证,也太多了!加上群众对“办证难”的固有印象,就勾起了群体性的共同焦虑。细细分析,群众的不满不仅在于办证多,更在于办证难。

办证有多难?不妨举个例子。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的一份报告中,记录了一对夫妻办“准生证”的过程:花16天,跑8个单位,开5份证明,盖8个章,才办下这1个证。要是每个证都这么办,那每个人都至少得花5年在办证上。

“办证焦虑”之所以产生,正是因为类似的“办证难”经历能引起共鸣。

办证难,一些难是必要的,可能难以改变。比如身份证、房产证的办理,手续多要求严,是为了保护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提高安全性,势必要牺牲一定的便利。

但是“办证焦虑”并非不能缓解,政府可以在“能改的难”上下大力气。

短期见效,应从窗口着手改作风,不让老百姓跑冤枉路、受窝囊气。去年以来,公安部出台措施:一趟能办完的不让跑两趟,手续不全的要一次性书面告知,对困难群众主动上门服务,刁难群众的一律停职。现在看来,整改措施具体,效果相当不错。若能固化为长效机制,百姓势必拍手称快。其他部门也不妨借鉴。

长期治本,呼唤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证件办理、流程的制定,更多着眼在管得严、管得住,对群众方不方便、服务是否到位、流程能否简化,考虑得还不是很细致。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干部们首先就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回归服务者的本色与本位。

解决老百姓的“办证焦虑”,有关部门工作量必然会增加,服务难度也可能提升。但是百姓的便利与满意,不正是服务型政府的价值所在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1日 08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