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野鸡学会”勾搭“下台领导”产下啥蛋?

2014年02月17日14: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野鸡学会”勾搭“下台领导”产下啥蛋?

背景: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一个名为“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明码标价对医院和院长颁奖,奖项有“全国十大百姓满意放心医院”、“十大诚信品牌医院”、“中国医院优秀院长”、“百姓放心示范药店”等等。国家卫计委随后声明,与该学会不存在业务指导关系。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虽然调查显示,这是没有正规注册的山寨机构。不过据央视报道,它的“名誉领导”,却都是曾在相关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的“重量级人物”。在颁奖当日,这些“重量级人物”也悉数到场助阵。不妨先把这个山寨学会的“名誉领导”名单公布于众,让大家看看哪些人在为行骗背书,依法又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不管好这些“重量级人物”,这个骗局被戳穿,还会有下一个冒出来。

华商报发表马九器的观点: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里,商家的产品质量高不高、医院的服务好不好、企业的品牌响不响,靠的是市场摸爬滚打后的市场历练,靠的是消费者、公众和舆论的口碑,哪里有一个机构的公信力、美誉度是靠几个评委投票选出来的道理?评比忽悠乱象的根源就在于我们的市场经济依然不够完善,其中有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还不清晰,市场的公平法治栅栏还有漏洞,社会监督还不成规矩。

小蒋随想:可以想见,那些一号难求的知名公立大医院根本不屑于花钱买奖。热衷与老领导合影、甘愿和野鸡机构合作的,往往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以及民营医院。这种评奖骗局以及医院自欺欺人之所以能够达成,与医疗机构之间呈现的马太效应有相当的关联。一些没名医院指望“偏门上位”,表明自身竞争力的不足,也折射出众多患者“小病也上大医院”导致中小医院面临生存之艰。小病在社区治,大小医院对患者分级转诊,以及患者就医观念的转变,需要协调医疗资源的分配,提升中小医院的技术含量,还有民营医院苦练内功。

“中国大妈”有多少伪彪悍与真着急

背景:马年大年初一,“中国大妈”又开始争相购买金饰。经《华尔街日报》推介,“中国大妈”成了一个举世闻名的词语。“中国大妈”被塑造成一个强势甚至强悍的、喜欢扎堆儿跟风、有些非理性的特殊群体。

中国青年报发表子行的观点:曾经的“铁姑娘”榜样是“中国大妈”特殊的文化背景。从50岁的中年妇人,到80岁的老妪,都经历过一个共同的时代——1960~1970年代。那时候她们接受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社会化教育,受到了“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审美教育……于是,敢想敢干、热情冲动的“中国大妈”出现在今天的经济生活里。正如一些学者指出的,“中国大妈”现象折射的其实是当前的中国消费者不差钱,差的是投资出口。如今中国居民个人储蓄余额已高达41万亿元,可见中国潜在的巨大投资需求。“中国大妈”本无意与华尔街精英一决高下,支撑大妈对黄金不懈追求的,不全是升值诱惑,而主要是安全感的缺失。

小蒋随想:“中国大妈”这一年龄段的人吃过很多苦,她们经历过“战天斗地”的上山下乡与心情复杂的大龄返城,她们体会过国企下岗中年失业,她们要为拼杀过高考独木桥的独生子女支付高额的高等教育学费,她们还要在儿女婚房的问题上面临“丈母娘的需求”以及“婆婆大出血”,她们甚至还要考虑孙辈的入托以及入学事宜……这一切的一切使得“中国大妈”的精神总是处于“亢奋”状态,她们很难去“享受生活”,哪怕是在公园里跳集体舞,她们也在交流打听着各种消息,唯恐没赶上趟吃亏。是的,“中国大妈”的行为存在一些非理性,但这种心太急不是朝夕造成的,她们更多是“被跟风”。“砖家说法”不靠谱,大妈仍有种种忧,解决现实矛盾比质疑大妈们有意义得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