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校园里“感谢土地爷”算哪门子“素质教育”?

2014年01月14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茅于轼说“春运火车票应涨价”是不是馊主意?

背景:近日,在某视频节目中,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春运时为了解决“一票难求”和拥挤的情况,火车票应当涨价,抑制需求;并用涨价赚来的钱,给穷人发货币补贴。

华商报发表杨兴东的观点:火车在中国不仅仅是一项市场服务,更重要的是一项公共产品。提高票价,火车压力虽然舒缓了,但是困难人群的出行压力增大了。对困难人群进行补贴,必须考虑到一些可能存在的衍生问题。困难人群如何划分?如何监管这种补贴?凡此种种都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搞不好,补贴就会沦为某种权力寻租品。

湖南红网发表程振伟的观点:我们不否认火车春运往往意味着“人在囧途”,可是将火车服务完全交给市场,放由价格上涨,结果绝不是将众多农民工赶到汽车上、飞机上的问题,而是让他们中的很多人“无路可走”的问题。与其许诺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兑现的微薄现金,不如让大家获得触手可及都可接受的待遇,平价火车票就属于此列。

小蒋随想:价格杠杆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春节回家对绝大多数“游子”而言,是一种从精神到行动上的“刚需”。强烈的大团圆意愿,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历史长河中的一种核心信仰。从现实角度,春节为什么要放假七天,不就是让人们回家过年?所以,春运注定是人潮涌动,哪怕是公共运输涨价也不会改变。涨价的效果只能是,人们不得不花更多的成本返乡,仅此而已。至于用涨价赚的钱给穷人发补贴,也是很混乱的逻辑。从纯市场角度,铁路总公司赚的钱,为啥要分给穷人?就算真的“劫富济贫”,富裕人群以及中等收入者不会因为涨价放弃回家,而穷人也可以拿补贴来购票,算下来春运还是一票难求,这不是瞎折腾吗?从“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单独)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到春运火车票应涨价,茅于轼的不少观点都让草根儿费解,这就是“专家水平”吗?

校园里“感谢土地爷”算哪门子“素质教育”?

背景:山西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该现象经山西省教育厅调查后,已被叫停。

新京报发表屈正州的观点:“谢土”之风在五台县颇为盛行,甚至被列入了当地的《五台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不管这是一种多么沿袭久远的“风俗”,有一点毋庸置疑,这样的涉及信仰的活动不能进校园,不能在学校这样的公共机构和场所传播。学校是纳税人出钱建立的学习场所,不是一些人做法事的道场。五台县一些学校突破了这道底线。

华商报发表王言虎的观点:很多民间风俗,其实都涂抹着迷信色彩,譬如民间的“祭龙王”、“祭灶神”以及各种庙会活动等,但我们并未因为其迷信性质而将其屏蔽。真正的问题在于,场合不对。学校是教书育人、培育现代科学文明的地方。祈佑活动,奉行的终究是一种有神论的“天命观”,无法代偿实在教育对学生的砥砺功能,甚不可取。

小蒋随想: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这是一种对私权利的尊重。既然是私权利,就是相对于公权利的,二者确实具有界限。在私权范围之内,在特定的场合里,信仰的权利受到保护。但若是突破某些界限,干扰公共场所秩序与他人学习工作,这就会成为侵权。一种权利的实现,不能以损害另一种权利为代价,这是权利平等的基本要求。“谢土”究竟是封建迷信,还是宗教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这种活动必须与校园划清界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