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奚旭初:恋爱准入门槛添了一份做剩女的风险

2014年01月11日08:47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奚旭初:恋爱准入门槛添了一份做剩女的风险

  作者:奚旭初

  昨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某婚恋网站共同发布《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对男性的经济要求期待非常高,77.4%的女性要求男性的收入要比自己多一倍。(1月10日广州日报)

  超七成女性要求男性的收入要比自己多一倍,如果这是未婚女性为男性设定的恋爱准入门槛,那么实际上她也为自己添了一份做“剩女”的风险。我们不妨先来算笔帐。如果77.4%的女性收入为3000元,那么要求男性收入要比自己多一倍即为6000元。根据统计,从2011年9月1日新个税法实施后,因月收入低于3500元不再缴纳个税,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下降到8%以下,个税纳税人数减至约2400万。换句话讲,工薪阶层中也仅有不足2400万人在6000元恋爱门槛之上。如果再去掉其中的女性,能跨过恋爱准入门槛的男性又有多少?

  问题还不止于此。门槛不仅拦截了大量男性,也意味着有大量女性被拦在了婚恋大门之外,而这些女性中也一定包含了给男性设下门槛的单身女性。男性谈恋爱准入门槛是柄双刃剑,既伤了男性,也害了女性,在催生“剩男”的同时也催生“剩女”。如果说不幸成为“剩女”,是无可奈何,那么明明可以不做“剩女”——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无力结婚成家,而是非过“门槛”者不找,这样的“剩女”,非要去做,说穿了是作茁自缚,又能怨谁?

  以金钱为标准的男性恋爱准入门槛也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的是时下一些年轻人的浮躁和拜金。“没有面包,爱情也会饿死”。然而事实上,如果夫妻双方都上班,两人有有六七千元的月收入,抚育一个孩子并不真的是难以承受之重——倘若六七千元月收入的家庭都无法支撑,那么中国有多少家庭要难以为继?把钞票当成衡量幸福的惟一座标,又把期望值不切实际地定得很高,结果自然是看天天矮,看地地窄,满目凄惶。

  没有一个女性不想“嫁得好”,但是认清“嫁得好”之“好”更要紧。“嫁得好”之所以能称“好”,前提是要有真正的爱情为基础,一言以蔽之即“爱情至上”。而要是仅仅冲着财富而设门槛,那么很可能将爱情拦在了外头,自己也无法“脱光”。而还有可能是把“嫁得好”异化成了谁有钱嫁给谁,这就更可能有了“面包”,饿死“爱情”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