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学制太长催生剩男剩女”是个伪命题

乔志峰

2014年01月14日13: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学制太长催生剩男剩女?广东省政协委员黄艳儒近日提案建议缩短学制:将现行小学到高中学制缩短为9年,学生19岁就可大学毕业,有充裕的时间适应社会、成家立业。他认为,学制过长易导致学生进入社会太晚,适应社会慢;学校与社会学用分离,学生适应工作慢,工作压力大、稳定性差;特别是女生,毕业时已近晚婚年龄,工作与婚恋难以兼顾,给婚育带来影响;等到工作基本稳定时,这些人已是大龄青年,从而产生大量“剩男剩女”。(1月13日《广州日报》)

对黄艳儒委员的很多观点,比如现行学制中,“高中与大学‘大求全’的课程设置没有必要,专业化和职业教育更加符合社会需求”等等,我都非常赞同。而对其“学制太长催生剩男剩女”的说法,我觉得过于草率。因为这就是个伪命题。

中国公民恋爱自由、婚姻自由——不管他是在上学,还是已经踏入社会。大学校园里,学生谈恋爱或者同居者大有人在,这早已不算什么秘密。并且,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取消了原规定中“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

《婚姻法》规定男22周岁以上、女20周岁以上可自愿结婚。原《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中的条文与婚姻法不一致,取消这一禁令是尊重法律的体现。达到合法年龄的公民都能够选择结婚,这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应该得到保障。因此,如果在校大学生觉得两个人感情到了可以结婚的地步,在校期间结婚也是一件自然的事情,可以理直气壮地结合。据媒体报道,现在大学生结婚的现象日渐增多,“老婆读大一,老公读大二”并不罕见。

剩男剩女越来越多,确实成为一大社会现象,也愈来愈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担忧。据调查,城市白领32岁到35岁之间结婚的比例相当大。这一现象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部分人婚姻家庭观念日渐淡薄、男女择偶观念存在差异和错位等等。现代人生存压力过大,也导致部分人的择偶和婚姻受到诸如房子、收入等因素的影响。

剩男剩女泛滥,跟“学制太长”没有必然的联系。最起码,“学制太长”并非惟一原因,亦非最主要的原因。至于学制是否真的太长、是否真的需要缩短,则是一个需要慎重对待的问题,在采用科学方法进行详细调查分析之前,最好不要轻易下结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