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县委书记母亲“拾荒”,为何引来群众热议?

远山

2013年12月22日16: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于工作忙,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没时间陪母亲,老人为了打发寂寞,只好隐瞒身份在儿子的“地盘”上天天捡破烂……此事经央视及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12月21日,天府早报)

一位县长的母亲竟然瞒着儿子天天捡垃圾,确实让人感到诧异。看了新闻,一般人或是认为这名县委书记违背了赡养老人的传统美德,或是质疑县委书记的母亲捡垃圾有作秀成分。但是从记者的采访中看出,这位母亲是为了打发寂寞,自发到街头捡垃圾的。换句话来说,勤劳简朴成了这位书记母亲的生活习惯,“自食其力”成了一种快乐的精神追求。而并非在街头做做样子,给群众看的表演秀。

这样一位坚持自己好习惯的母亲确实该值得称赞。而“拾荒”也算是一份正当职业,县委书记母亲捡垃圾,追求自己的快乐,又何尝不可。这条新闻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是因为它打破了人们的传统认识,认为一位县委书记的母亲什么都不缺,为什么还要捡垃圾?

对县委书记的母亲捡垃圾没必要“大惊小怪”,反倒应该成为官员家属的表率。这些年“家庭式腐败”不知撂倒了多少人,比如“屡屡见诸报端的火箭式提拔、湘潭神女和房姐龚爱爱”等事件证明只要能“拼爹”、“拼关系”,还怕找不到没有好工作,得不到好处吗。家庭式腐败“屡发不止”,是因为身在官员背后的家庭那收不回的受贿的手,禁不住的贪婪的欲。

这位县委书记的母亲拾荒被报道后,也给了行贿人员有利可乘的机会。个别人通过掉钱包、把钱塞在破烂里等行为,要求这位母亲的儿子办点事。但是这位母亲谨记儿子的话,“任何人的钱都不要接,拿三千块钱都要犯法,知道吧,要犯法,要坐牢。”

这样做人的底线和道德操守怎能不让人称赞呢,作为官员家属的廉政榜样,不仅不在当官的亲人背后收受贿赂,反而自力更生,融于群众,过着平常的生活。

有人认为县委书记没有时间陪母亲才会让老母亲去拾荒捡垃圾打发时间,无疑是带有悲剧色彩的,但是“自古忠孝难以两全”,震后的汶川满目疮痍,县委书记必须为了灾后重建“疲于奔波”,这样的不孝,反而应该被理解。

如此看来,所以作为县委书记的母亲捡垃圾不但没有悲情可言,相倒是一种生活上的快乐。拾荒过程中或许还可以拾到民情,把人民群众的牢骚反映给“身在其位”的书记,何乐而不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