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读懂“免费医疗”热议背后的公众期待

郭振纲

2013年11月07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读懂“免费医疗”热议背后的公众期待

读懂“免费医疗”热议背后的公众期待,可以准确把握公众的心理期待,可以排除一些阻碍医疗改革的不和谐音符。比如,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公众对实现公平的医疗服务是有相当期待的,对一些人不合理占有医疗资源而另一些人又得不到基本医疗服务是强烈质疑的。

据《人民日报》11月3日报道,近期,“免费医疗”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国家卫生计生委一位司长说,在医疗卫生服务上,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免费的。卫生部一位专家也说,免费医疗在理论上不成立,在实践中也行不通,免费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也称,世界上没有完全免费的医疗,政府有责任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个人也有责任。

绝对的免费医疗不成立,一些专家的说法有道理。免费医疗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这确实是个问题。目前一些福利国家在改革自身的医疗保险制度,负担不起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个国家是否实行免费医疗,能否实行免费医疗,不单单是一个钱的问题,也不单单是政策取向的问题,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进行取舍。

客观而言,免费医疗听起来诱人,实际上难以做到。公众对一些国家的“免费医疗”方案感兴趣,也只是比照国内医疗改革的现状而言,因为在不少人的眼里,国家层面的医疗改革尽管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是不少人仍然在为“看病贵、看病难”纠结。“免费医疗”话题的持续热议,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公众关心能否最大限度地摆脱“看病贵、看病难”的困扰,能否享受到相对公平的医疗服务——这才是公众热议“免费医疗”背后的真问题。

不可否认,在我国当前的医疗保险制度下,确实有些人在享受一定程度的“免费医疗”,而另一些人则在为“看病贵、看病难”纠结。有的人在承受高昂的医疗费用,有的人在享受低价高质的医疗服务。不同的人群享受的医疗服务极不平衡。正因为有的人可以享受非常到位的医疗服务,有些人却得不到应有的医疗保障,于是“免费医疗”就成为一些人质疑医疗服务公平性、公正性的话题由头。

如此看来,热议“免费医疗”的背后,是公众对医疗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有意见。读懂“免费医疗”热议背后的公众期待,可以准确把握公众的心理期待,可以排除一些阻碍医疗改革的不和谐音符。比如,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公众对实现公平的医疗服务是有相当期待的,对一些人不合理占有医疗资源而另一些人又得不到基本医疗服务是强烈质疑的。

当前,看病缴费已经成为社会共识。随着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编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实现了基本医保制度全覆盖,人们对医疗服务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成为医改重要目标。在这个宏大的历史进程中,怎样有序快速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国家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医疗制度,公众有着强烈的期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