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理财参谋:什么是国债期货

柴  今

2013年11月12日08: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个人投资门槛50万元,需通过相关资格测评,并具有期货交易经验。杠杆率高、风险大,个人投资者参与需谨慎

 

  国债期货上市已近两月。中国期货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债期货自上市后成交量相对低迷,多数交易日成交量仅为3000—5000手,吸引的资金数量有限。

  国债期货是以国债为标的的期货合约,通过交易所预先确定的买卖价格,于未来特定时间内进行钱券交割的国债派生交易方式,属于利率衍生品,能为投资者提供一种风险管理工具。

  业内人士分析,初期国债期货市场成交量较少的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仍未加入,进入市场的资金量相对有限。当前国债期货的参与者包括券商、基金、期货机构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

  个人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投资风险如何?根据规定,参与国债期货的门槛为50万元,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投资经验,通过相关的资格测评,并具有期货交易的经验。已有股指期货开户的,可直接用于国债期货交易。还需注意的是,开仓后投资者要有足够时间盯盘,若不在规定时限内补足保证金,将面临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国债期货的保证金比例低,杠杆率高,按照100万元人民币合约标的计算,买卖一张合约仅需2万元的保证金,而且债券的波动幅度较小,因此有不少个人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的门槛低、风险更小。实际上并非如此。专家指出,虽然国债期货的价格波动不会非常大,但市场资金面或宏观政策预期出现明显波动时,国债期货的波动幅度很容易触及涨跌停板。而国债期货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比例仅有2%,较股指期货杠杆比例更高,风险也更大,一旦看错方向损失就较大。

  此外,投资者还应当关注可能面临的违约风险。因为国债期货以实物交割,而非现金,国债期货的卖方必须拥有现券才能交割,若没有现券却申报交割的话将面临违约风险。

  专家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由于金融类期货的产品和设计比较复杂,参与的多为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参与较少。建议个人若要参与其中,最好等到国债期货的参与者更多,有更大的投资空间后。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2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