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国债期货设资金门槛,保护?损害?

皮海洲

2013年09月09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债期货设资金门槛:保护?损害?

  9月6日,国债期货在阔别18年后又重新回到了中国资本市场。不过,对于这样一件大事,股市上最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只有作壁上观的份儿。由于国债期货规定投资者开户的资金门槛为50万元,最广大的中小投资者被挡在了国债期货的大门之外。

  有业内人士认为,设置资金门槛,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投资者学会主动保护自己,衡量自身是否拥有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相匹配的风险意识和资金实力,去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参加到这个市场中来。

  应该说,这样做出发点是好的,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资金门槛的设置,既是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一种保护,同时又是一种伤害。

  从目前市场的现状来看,已经有不少的投资品种或市场对中小投资者设置了资金门槛,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新三板市场等。这次的国债期货也是如此。虽然说设置这些门槛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这些门槛的设置却把中小投资者限定在了股票市场。实际上,这种做法本身就不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做法。因为股市并不是一个能够给予投资者回报的市场,而是一台投资者财富的粉碎机。在这个市场里,七亏两平一盈的投资定律注定了投资者整体亏损的命运。但各种门槛的设置偏偏将中小投资者圈定在股票市场,这本身就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损害。

  而且把中小投资者限定在股票市场也不利于中小投资者的成熟与成长。以国债期货为例,进行国债期货投资与股票投资确实有专业技巧上的不同,但从《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设计来看,国债期货还是适合中小投资者参与的。毕竟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资金不需要太多,交易一手国债期货合约所需要资金是5万元。更重要的是国债期货交易设置有±2%的涨跌停板,涨跌幅较小,这有利于国债期货的平稳运行。因此,投资者只要掌握了国债期货交易的一些特点,进行国债期货投资甚至比股票投资要简单得多。

  并且从光大证券“8·16”事件来看,“保护”在特定条件下就是赤裸裸的损害。面对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发生,机构可以通过ETF、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避险,但中小投资者因为受到“保护”,甚至连T+0都由于“保护”的原因也不能操作,中小投资者在“8·16”事件中只能做困兽状。

  所以,尽管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需要得到保护,但怎样才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真正保护,这个问题需要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市场参与各方进行认真的思考。需要明确的是,中小投资者并不需要处处设限的父爱主义“保护”。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