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说“小”·评析小事 考量大局

人民日报:政府“开放”是沟通也是引导

梁昌杰

2013年11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政机关向市民敞开大门,群众想的也并非只是简单的游览参观,而是要零距离感受权力运行。南京市迈出的这一步,值得期待。

  但也须注意,“政府开放日”的尝试虽然已在多地试水,但大多浅尝辄止,或走过场应付了事,或不能长期坚持。

  机关开放日避免流于形式主义,首先须从思想上铲除“大院”意识,让政府职能逐步从“管理”转变为“服务”,创造条件让民意更加顺畅地传进政府。

  推进“阳光政府”建设,让机关大院达成真正意义的“开放”,敞开大门只是第一步。更具意义的“开放”,是需要将权力运行充分摆在民众眼皮底下,充分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并使之日常化。

  或许很多老百姓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参透权力运行的奥秘,但获得更多参与政治活动的机会不仅能更有利于政府与群众的互动,也能让群众在参与中逐步提高参与国家管理的水平。

  

  【新闻回放】

  南京机关大院

  将向公众开放

  明年起,每年的1月1日、5月1日、10月1日,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集中办公的机关大院将对普通市民敞开大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单位根据开放内容、场地容量等因素,分别确定参与活动的对象和规模。各相关单位确定开放活动计划后,应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通过发放邀请函、集体组织报名等方式及一定的审核把关程序,有组织、有秩序地开放。

  (据扬子晚报11月7日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8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