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实惠的机关食堂还能开放多久

周潜之

2014年03月28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惠的机关食堂还能开放多久

  政府向公众坦诚的方式有很多,除了食堂开放,公众最期待的还是权力清单的明晰、“三公”开支的透明、公款消费的受限等等。

  据媒体报道,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共有12个不同的餐厅,其中8个属于社会承包,其余4个由餐饮中心自营。近些年,食堂向社会开放,“全部机关食堂最高峰时一个中午曾有13000余人前来就餐,就餐者中公务员和其他人员各占一半。”

  透明开放是打造现代政府的方向所在。在八项规定之风劲吹的舆论环境之间,一些关起门大搞机关食堂,成为了人们口诛笔伐的目标。而机关食堂向公众开放,官员同老百姓一起就餐,其乐融融,这自然成为潮流所向,民心所指。

  其实,就机关食堂开放来说,昆明机关食堂并不是最早的。早在2001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0余家国家机关的服务保障部门,就与驻区的社区居民尝试资源共享,将食堂、礼堂等内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不仅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公众也从中得到了方便与实惠。尽管,这十余家国家机关食堂开放的效果很好,却只是对附近居民有限开放,并没有出现昆明机关食堂“上万人一起就餐”的局面,原因就在于管理成本太高。

  所谓的食堂,从经营理念和模式上,它有着不同于快餐店和饭店的特点。食堂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服务于固定的人群,可以轻松实现质量和客源的双重保证,达到实惠方便的目的。两年前,有人就发现大学食堂的饭非常经济实惠,结果,每到饭点,大批白领、商贩、农民工涌进大学食堂吃饭,不仅学生们吃饭要忍受长队,大学管理者对此叫苦不迭。最后,教育管理部门不得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高等学校应采取措施,控制校外人员在学生食堂就餐。

  昆明的机关食堂开放,虽然赢得了公众的叫好,但如果每天都要面对“最高峰时一个中午曾有13000余人前来就餐”,机关工作人员恐怕也会跟“食堂被攻陷”的大学生一样叫苦。毕竟食堂是机关的食堂,机关内部的人如果有太多抱怨,这样的开放最终能持续多久,就成为未知数了。

  作为向公众开诚布公的一种表达方式,内部食堂向公众开放确实值得赞赏。但我们更要清楚,政府向公众坦诚的方式有很多,除了食堂开放,公众最期待的还是权力清单的明晰、“三公”开支的透明、公款消费的受限等等。做到了这些,机关食堂也就不再是香饽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