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返乡多次办护照”纯属折腾

毕晓哲

2013年10月15日10:2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返乡多次办护照”纯属折腾

  据央视报道,小周在北京工作,家在外地。为了办护照,他多次回到距北京三百多公里的老家,共跑了6次县公安局出入境科,每次去还要看办事人员的脸色。小周感叹,他们是在用权力玩弄百姓。

  按照公安部相关规定,办理因私护照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及复印件,然后就是拍照片、填表。办事人员却要求小周去开不必要的“无犯罪证明、公司在职证明”等资料,这纯属令人愤慨也令人厌恶的“折腾人”。这一事件像一块“试金石”,验出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和人员是否真正执政为民、服务百姓,结果证明,“成色不足”。

  出现这类事件,与个别政府部门“说一套,做一套”有关。一些基层服务单位,对于百姓办事时间和程序虽有明文规定,但往往挂在墙上、讲在口头上,百姓真正办起事来,依然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在五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那么,某些办事人员为什么不“一次性告知”?是责任心的问题,还是想借权力“吃拿卡要”?都有可能。然而,归根结底在于法律不彰,党风政纪不正。就此,有必要深入查究当地对法律的落实情况,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规范的贯彻情况,真正让法律硬起来、让规章制度和纪律惩戒成为“拴”住个别人员权力“脱缰”的辔头。(毕晓哲 全文刊新民网,网址www.xinmin.cn)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