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针扎女婴是重男轻女人伦悲剧

单士兵

2013年08月28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针扎女婴是重男轻女人伦悲剧

最近,黑龙江才出生56天的女婴国国被4根钢针扎透内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们不断追问,到底是谁将4根钢针残忍刺入了国国体内?现在有了答案,下此狠手的竟然就是女婴父亲,原因是他迷信“在女孩身上扎针下胎生男孩”。这位狠心父亲现已向警方自首。

祸起重男轻女,这个结果出乎很多人意外。但是,谁也不能否认,重男轻女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现象,恰恰就是导演太多家庭伦理悲剧的重大推手,就是制造很多人性灾难的肇因。

不久前,在江苏淮安,也发生类似女婴被扎钢针事件。一名叫做萌萌的11个月女婴体内也同样被扎进4根绣花针。当时,各种阴谋、猜忌的传言不断弥漫。然而,女童家人对此表现极为镇定,极力阻止医院报警。当地政府认为此事是负面新闻,对相关单位下达指示,不能再谈此事,事情也大有不了了之的感觉。

现在,黑龙江女婴被扎钢针真相揭晓,不由让人猜想淮安女婴被扎钢针事件会不会如出一辙,祸起重男轻女,缘于家庭内部制造。不论真相如何,对于这种将狠毒之手伸向婴儿的暴行,对于这种毁损人性底线的违法行径,都不应该不了了之。只有找出真相,严惩作恶者,才能发挥应有的警示效应,避免类似暴行一再发生。

我是淮安女婴被扎钢针家庭的同乡近邻,对当地重男轻女有多严重,是有发言权的。我有一女,无比疼爱,觉得是自己未来生命的信仰。然而,每次带女儿回老家,家人亲戚相聚之日,必是我们遭受侮辱伤害之时。我父亲曾为我不生男孩痛哭流泪,我叔叔对我只有女儿从此“丢姓”大加羞辱,在家人亲戚那里,我是没能完成“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的罪人,女儿是终将“泼出去的水”,无法唤起他们发自内心的疼爱。

这些经历让我真切感受到,对于一些家庭,女孩从一出生,就成为整个家庭系统被否定、打压乃至迫害的根源。尽管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否定、打压、迫害完全就是妄想症,但在当事人身上确实又是真实发生的。

重男轻女的封建流毒伤害一代代中国人。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产男则相贺,产女则杀之”的恶习,现在仍然还有钢针扎女婴这样突破人性伦理底线的恶行。法律的归法律,人性的归人性,文明的归文明。现在,必须通过法律严惩来斩断伸向孩子的罪恶之手。同时,必须有效祛除重男轻女这样的封建流毒,彻底摆脱性别歧视的落后意识,来真正铲除女婴被扎钢针之类野蛮残害行为的土壤,避免人性伦理一再遭遇重男轻女的残忍伤害。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