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河南摔婴案层层捂盖子令人心寒

华池阁

2013年08月27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摔婴案层层捂盖子令人心寒

河南林州摔婴警察郭增喜案后首次露面,否认曾被关禁闭。而已被撤职的林州市公安局长魏书平面对电视镜头,仍在说关了郭增喜7天禁闭。令人哑然。

想起8月中旬媒体记者首次实地采访。面对记者,该局政委杨承栋顾左右而言他:“有郭增喜这么个人吗?我不知道,他摔谁家孩子了?”该局一副局长称:“我不知道,你别问我,去问别人!”面对记者追问则说:“后来郭本人被关禁闭15天。”而听到郭增喜的名字,所有民警都三缄其口。

他们嘴里有真话吗?他们的举动是在干什么?而随着媒体的不断披露,他们当初的行为更是堪称奇特。

就在7月18日案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上午,魏书平即知道此事,他召集局党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集体讨论如何处理警察摔婴这一案件。他们还首先听取法医对于孩子伤情的介绍,却并不作出法医鉴定,并以此为由迟迟不立案。然而,即使没有法医鉴定,也不影响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直到8月17日媒体曝光之前,其上级主管部门也不知道这一案件。

如此隐瞒包庇的功夫真是令人惊叹,尽管魏书平不承认包庇,但连禁闭都不关,更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仅用所谓的监管代替,不是包庇又是什么?想捂住、盖住的侥幸心理,是导致该局上下一连串奇怪行动的源头。

直到最后纸包不住火了,在逍遥了漫长的一个月而被曝光之后,他们的行动异常迅速,称郭增喜已被警方控制、被刑拘云云。基于林州警方没有上报,因而事件曝光后的当天,安阳市公安局、林州市委等有关方面的反应当属正常。但综观林州公安局表现,可谓隐瞒起来是内紧而外松、包庇起来是内松而外紧,处理起来则是缓急陡变。其间的关键,就在于通过隐瞒包庇来决定事件的走向。能捂住盖住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瞒不住庇不了就公事公办。此等执法犯法、官官相护,令群众心寒,亦使林州公安的形象和公信力遭遇滑铁卢。

郭增喜终将为他的摔婴罪行付出代价,而魏书平、杨承栋等人也为他们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而受到处分。但回看这一事件的隐瞒包庇诸症,不能不令人警醒深思。尽管我们相信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但一些人仍热衷于此,表明有些事还真的可能瞒得密不透风。如果不是当地人大的一名官员向媒体披露再有媒体曝光,那么他们的隐瞒包庇多能得逞。这一案件警示我们,广开监督之门,严惩瞒报包庇行为,方能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穿透某些权力之手遮起来的幕帐。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