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等等”是捂住信息公开的盖子

周明华

2014年03月21日09: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等等”是捂住信息公开的盖子

  与中央公开透明的行政体制改革坚定决心相比,不少地方在政务公开时喜欢遮遮掩掩。这些地方在编制财政预算说明时,谈到资金结转、预算支出时动辄在“亿元”单位后边加个“等”;在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里,往往也是蜻蜓点水列出一个支出项目,用“等等”代替几十个项目的情况比比皆是。(3月20日新华社)

  “等等现象”实则是对2008年5月1日就正式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一种执行不力的旁白。《条例》第十条之第四款、第六款规定,“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与“政府收费与采购”等确定为主动公开的重点政府信息;《条例》第二十九条和第三十条的规定,各级政府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2012年,中办与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政务服务的意见》,明确规定了公共机构不准捂盖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

  要破解政务信息公开的“等等现象”,至今还是需要冲破“官念坚冰”这道关。长期以来,在不少官员的脑海中,官与民原本是两个概念,本系为民服务的政府被一些官员视为庙堂之高。这种官本位思想近些年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冲淡,但不少余毒仍未刮净,导致有些官员自然的或者本能的对百姓伸过来拿“信息阳光”的手人为增设防火墙。他们认为,政府部门没有必要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政府采购招标,“三公”开销,岂能见得阳光?本来只有10个人外出开会,但在几个人的名字后加上“等等”二字,即可报销上百人外出开会的资金,其中的“跑冒滴漏”的金额之大,可想而知。而且类似“等掉”一大块费用的情况,在各地并不鲜见。

  正确的做法是,早追查、快诠释、全公开。若不理不问,只会导致各种信息继续用“等等”去捂盖子。我们必须引入究责机制,对典型捂盖行为,必须惩戒,如此才能倒逼各级政府部门必须依法尊重公众知情权,全程接受公众监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