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反应迟钝”还是未尽警察职守?

盛翔

2013年08月23日08:01    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应迟钝”还是未尽警察职守?

  8月18日下午,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发生一起命案:一名17岁的超市女收银员被歹徒连捅10多刀后死亡。案发时的监控记录显示:该女孩被歹徒勒住脖子、用刀捅死时,两名民警就在面前,却不敢挺身而出上前制止。直到歹徒自残倒地后,两名民警才上前将其控制。两名民警的所为遭致死者家属强烈抗议,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区分局鲍姓局长回应称,两名民警在处置此事时,反应有些迟钝,但不存在胆小怕死。(人民网8月22日)

  当着两个警察的面,一个持刀歹徒将女孩活活刺死,旁边的人拽着民警的衣服,推其上前制止歹徒,警察却只在一旁呵斥“不许乱来”,仅仅是“反应有些迟钝”吗?

  歹徒只有一人,警察却是两人;歹徒只是有刀,警察手上有警棍——无论从哪方面说,当歹徒凶残地将刀子捅向女孩时,有备而来的警察都没半点理由不第一时间冲上去制止。若是普通市民,“反应迟钝”当然可以理解,因为他们没有专业技能和工具;可专为歹徒而来的警察,有技能又有工具,怎能畏缩不前,眼睁睁看着女孩被捅死?如果生命受到威胁的女孩是警察的亲人,他们还会不会“反应迟钝”?

  我很想对这两个警察说:虽然你们的上司很“宽容”,但我劝你们脱下警服辞职走人,因为你们根本没有能力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歹徒行凶的千钧一发之际,只会呵斥不敢上前,这早已违背了警察的天职,对不起纳税人的期待。

  面对持刀歹徒捅人,两个手持警棍的警察却不敢上前,很让人怀疑当地警察的日常实战能力。要增强警察执法的应急处突能力,要让警察做到对警用装备的娴熟使用,关键还是要激活和强化日常实战实训。当地公安部门除了辩解之外,至少应该心怀愧疚并且以此为鉴,今后应强化实战实训,提高警察队伍职业素养和应急处突能力。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