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神回复的病根在哪里

侯江

2013年08月15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回复的病根在哪里

“神回复”恐怕是这几天各地新闻中的“重头戏”。网友就四川阆中商品房产权只有40年一事咨询阆中市国土局,其官方网站作出“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的官方“神回复”。阆中市国土局及时作出回应,称此回复“言语不当”,并向网友公开致歉。昨日事件又有进展,官方最新解释是,这位“神回复当事人”在2011年被查出患有肝癌,2012年10月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完成肝脏移植手术。手术花费了50多万元,大都是该局干部职工捐款以及省、南充市国土资源局补贴的。“这个不当的回复,恰好就发生在这位办事员病重期间。可能是他内心痛苦的一种发泄吧。”

如今政府网站怪象频出,这里就不再一一回顾。但对于怪象的处理是不是能够令群众满意,可能是应当受到同样重视的问题。比如,对于这条“神回复”的官方回应,不知能有多少老百姓真正读懂了、真正满意了。

阆中市国土局第一次的回应主要有两点,第一,我市土地出让40年符合政策规定。第二点是对于工作人员的处理,可以视为以往官网事故后官方回应的“标准版”。这第一次的官方回应,只有“但回应市民时不应该漏掉土地使用权40年满后可以申请续期的重要内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担心”一句略有新意,与原先的“神回复”稍有差别。对于为什么当地商品房产权只有40年年限的进一步解释,只字皆无,也全无因管理失当给群众造成巨大伤害的歉疚。说白了,这其实就是打着官腔的迅速敷衍。一没有解群众之惑,二没有解群众之怒,三没有解群众之忧。

而昨天的最新进展,似乎比日前的回应更让人读不懂。似乎可以理解为:“神回复”的产生原因是由于个人的重病以及“内心痛苦的发泄”,与官方的管理无关。这不得不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若是这位当事人一时太过痛苦过度发泄,写出点什么反国家反人民的言论,是不是最终也要靠网友来发现?神回复的病根,究竟在某个个人,还是在管理的漏洞以及管理者的意识里?

不知阆中市国土局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还会不会有关于“神回复”的更新回应。若真能有,至少请抱着说人话、办人事、负责任的态度与群众交流沟通。否则,老百姓也就只能让这些自诩的神仙见鬼去了。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