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国土资源局“神回复”有点“愚”

侯文学

2013年08月12日13:22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土资源局“神回复”有点“愚”

有网友问:阆中商品房产权都才40年,是否意味着现在当一次房奴,40年后还要当一次房奴?四川阆中市国土资源局的官方网站“神回复”: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8月10日环球网)

“神回复”是一个网络词汇。顾名思义,首先是属于“回复”,然后还需要一语惊人、惊世骇俗,达到惊天地、泣鬼神之化境。阆中市国土资源局对网友的回复,所以达到“神回复”的水准,就在于预言“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其含义是,40年后,地球上的人类很可能毁灭了,因此奉劝网友“不要考虑太长远了”。

按理说,对于世界末日的预测,只有经过天文物理学家经过缜密的科学研究才可能做得到,但时至今日,这项研究仍无结果,偶有科学家预测地球毁灭要在5亿年之后。玛雅预言曾预测2012年12月21日左右为世界末日,科学家也检测到2012年地球会有大转变,然而2012年已过,地球照样转动,人类依旧生存。也就是说,玛雅预言和科学家预测,也都没个不灵验,一个市的国土局,竟然可以预言40年之后人类不一定存在了,这实在是太“神”了。

然而,认真分析一下不难看出,阆中市国土资源局的回复不是“神”,而是有点“愚”。这种“愚”首先表现在对网友的不尊重上。网友的提问,是出于对商品房40年产权的担心,也是对整我政策的职能部门信任。即然如此,国土资源部门就该给予负责任的答复,以解除网友的后顾之忧。所问非所答,忽悠网友,显然不是政府部门应取的态度。

“神回复”的“愚”,还表现在懒政上。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了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期限,居住用地是70年,工业用地50年,商业用地40年,综合用地50年。《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限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虽然没有提及续期后的费用及相关问题,对商业和综合建设用地如何处理,能否自动续期也没有具体规定,不过,随着后续法律法规的完善,配套法律、法规将对《物权法》相关部分进行补充。本来,对于房屋产权问题,法律上的规定是明确的,职能部门应该给予政策性的解答,但他们却没有这样做,这无疑是懒政的表现。

政府网站的建立,是加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是实现传统事务向自动化和网络化转变,建立起政府与社会交流沟通的渠道,践行执政为民的理念,保证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像阆中市国土资源局官网这种“神回复”,显然与政府办网站的总之背道而驰,属于“不该发生的故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