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地方政府借“高利贷”交税是饮鸩止渴

奚旭初

2013年08月15日14: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苏北某市财政系统一位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乡镇一级财政负债特别混乱,不少乡镇为了完成上级安排的税收任务,被迫从民间高息借贷。(8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一直以来,说到地方政府乱借债,舆论就将原因归为盲目“跨越式发展”,不切实际上项目,于是没有资金就借债,导致债台高筑。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这条消息却披露了寅吃卯粮的另一个原因:借债交税。有的农业乡镇,税源不足两百万元,但一年摊派下来的税收任务在几千万元,但是税源只有一两百万元,即使税源好的乡镇,税收压力也很大。税收要完成任务,只有两个招法。一是收过头税,二是借债交税。

所谓过头税,是指为了完成税收任务而过度征税,包括时间上的过头和幅度上的过头。梳篦子地“组织收入”,企业被列入约谈名单,一个个都要“过堂”,被要求“补缴”税款。然而税源有限,纵然过头收税,也是杯水车薪,于是又只得从民间高息借贷,拿“高利贷”去交税。税源不足两百万元的乡镇要完成几千万元税收任务,过头税会怎么过头,借债交税会借多少债,虽不知确切数字,但也不难想象。

征收过头税,使企业雪上加霜。本来就在不太好的经济环境中苦苦支撑,再背上增重的税负,企业的经营活力、发展潜力势必受到抑制。从这个角度看,收过头税无异是杀鸡取卵。而收过头税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无疑是饮鸩止渴。至于借债交税,亦如饮鸩止渴。往往是一届班子卸任之时,就是债台高筑之日,甚至留下一个烂摊子。债台高筑累如危卵,捉襟见肘,遑论为民造福?

收过头税,借债交税,根子在于一些地方在政绩考核中继“GDP崇拜”后又出现“财政收入崇拜”,以财政收入作为经济发展座次排序和使用提拔干部最重要指标之一。一些官员为了谋求“政绩”,不切实际地下达税收任务,年年增加,完不成的,就要“一票否决”,摘乡镇领导“帽子”,扣乡镇干部工资。被逼无奈,乡镇干部只能收过头税,借债交税。

因为“GDP崇拜”,一些地方涸泽而渔拼资源、拼环境,毁掉了青山绿水。教训沉痛,痛定思痛,我们再不能因“财政收入崇拜”而毁掉了经济社会的生态。要坚决纠正不从实际出发、凭长官意志强行下达超额税收给乡镇的做法。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