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周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黄啸

2013年08月14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演员中有两种,一种是作品话事儿的,私生活绝不亲民,比如陈道明;有一种演员你也不知道他(她)演了啥,但是绯闻事故不断,曝光率高居不下,比如谁谁谁。周迅两者都不是,比如一个月之内,锋迅恋刚刚传得沸反盈天,接下来正事就来了,迅儿哥要出演电视剧版的《红高粱》九儿,并得到莫言颔首,表示妹妹你大胆往前走。

按说一线明星和电视剧界井水不犯河水。比如范冰冰范爷,好歹从《还珠格格》里突围出来,出落成一线国际红毯女王,甭管商业片文艺片好片烂片演或者不演,你看她还碰银屏吗?此次周迅肯10年后屈就电视剧拍摄,跟《红高粱》贵气和神奇身世有关。这部片子不仅红了巩俐,还成就了巩俐、张艺谋传奇恋情,不仅影片《红高粱》胜揽至今中国电影没有跨越的国际声誉,25年之后其原作者莫言又登顶诺奖。这次还有中国电视剧教父级别导演郑晓龙携新时代风云剧《甄嬛传》班底杀来。有宏大叙事的我奶奶巩俐在前,不配备迅哥儿级别的腕儿也镇不住。

出道20年,迅哥儿已经坐拥金鸡金马金像影后大满贯,进入一个相对自由的演技境界,稳稳拿下很多反差巨大的角色。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做演员就是要毁灭自己,一点点去掉自己,进入角色。她的毁灭从《橘子红了》中的秀禾开始。她说,我没学历,我的表演老师就是一个一个剧组和导演。迅哥儿是一个靠演戏和恋爱认识世界的女子,从不惜力。这个肉搏式缺乏有效保护的认知过程一定很疼,但迅哥儿并没有失去纯粹。她是《荆轲刺秦王》里楚楚的小盲女,是《大明宫词》里我见犹怜的小太平;是《人间四月天》里民国才女林徽因,《橘子红了》里隐忍小媳妇,《如果,爱》里迷失自己的宝贝,《苏州河》里任性牡丹,《龙门飞甲》中飒爽凌雁秋,《李米的猜想》中朴素的出租车女司机,《画皮》里的狐妖小唯,《风声》中的亦正亦邪的顾小梦,《听风者》中的张学宁……坊间对迅哥儿演戏评价除了天才、精灵、女巫这些非人间名词,最高级别是冯小刚,他说,在新一代女演员中,周迅称得上NO.1,而且没有人能够屈居亚军。

迅哥儿愿意让人家知道她是怎样的人,这种不设防的性格对导演把握演员很重要。但是对恋爱来说,就是一个伤自己没商量的性格。迅哥儿这样形容恋爱中的自己:“我属于那种奋不顾身直至把自己烧干了为止的人”。杨澜问她,你吃了那么多亏,想改改吗?她说,不想。既然勇敢和坦荡在大多数时间里都是那么美好的两个词,我为什么要去改变呢。这是迅哥儿让人心疼的地方。她生如美丽版的杜拉斯,“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种不死的欲望,是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就是她的生活脚本。

这是为什么莫言第一时间认定周迅和九儿之间灵性合一的原因——她单薄瘦小的身体里,有原子弹的能量。迅哥儿真舍得扔出自己,无论拍戏还是感情,都是该炸就炸,对自己从不手软,她将给出一个怎样爱恨饱满不输前辈巩俐的九儿,翘首期待。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