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百姓“买花献爱”制度救济该接力

2014年03月19日09: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姓“买花献爱”制度救济该接力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一名老人在北京市三里屯卖花为养子筹治疗费,呼吁市民“多买几盆老人的花”,引发网友关注,17日晚老人卖掉了三车花,收入16000元。老人表示,17日当天下午有人到家里探望,并于昨日接孩子去医院检查。(3月18日《新京报》)

  老人卖花救子,市民、网民把老人的花抢购一空,且自觉遵循着“只买花不找零”的共同约定,这体现了社会成员间的一种守望相助精神。这令人感动,但要看到,一方面,在我们身边,因病致贫的家庭,不止卖花老人一家;另一方面,这位卖花老人因一个偶然的机会被网友发现,引发“买花献爱”热潮,这终究是个小概率事件。

  所以说,在呼吁“买花献爱”式道德能量的同时,制度救济更不可或缺。要知道,当社会救济因新闻关注度降低而递减的时候,制度性保障恰能以其稳定性和连续性,对弱者起到兜底作用。去年12月5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民政部将综合构建涵盖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救助以及医疗、住房、教育、就业、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在内的制度体系框架。而我们希望,这制度救助“蓝图”能早日实现,早日发挥作用。

  □苑广阔(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