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中央政治局带头改作风,各级干部准备好了吗?

李 拯

2013年06月26日17: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坚持党要管党,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力保障”……在中央政治局22日至25日召开的专门会议上,掷地有声的声音,传递出斩钉截铁的决心。

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弘扬优良作风树立榜样、做出表率,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无疑形成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并以改进作风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昭示天下: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时至今日,改作风已经行至中流,不进则退,中央政治局的躬行实践,无疑为深化改进作风注入了最强大的动力。

这个动力,就是领导干部带头的力量。党员干部身上的作风问题,党风政风中的不良习气,群众反映强烈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沉疴痼疾,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在一些地方甚至表现为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层,出现上面害病、下面吃药的怪象,可见,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正是改进作风的关键问题。

就拿奢靡之风而言,领导干部如果沉迷于图享受、比规格、讲排场,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奢靡之风就必然沿着上行下效的逻辑链条,一级一级传染下去,导致奢靡之风蔚然成风,如欲猝除,又谈何容易?当此改进作风、破除积弊之际,如果领导干部要求其他人改作风,而自己依然故我,拿着手电筒——照得见别人,照不到自己,又如何能让广大党员干部“中心悦而诚服”?打铁还需自身硬,先禁己身而后人,抓住领导干部要带头这个关键,也就扭住了改进作风的牛鼻子。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感必速”,领导干部如果能够放下架子、树立标杆,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高一筹,做改进作风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改进作风的正能量同样能够通过上行下效的逻辑链条,传导给每一位党员干部。这是为什么小平同志敏锐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全党的表率;这也是为什么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要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弘扬优良作风做出榜样”。

中央推出八项规定,迄今已逾半载,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方向已经明确,目标清晰可辨,各级领导干部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