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政治局带头改进作风的示范效应

董宏达 

2013年06月26日11:16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中央政治局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会议认为,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2013年06月25日新华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让国人对纠正不正之风、预防腐败问题增强了信心。那么,八项规定是给谁规定的?是专给基层吗?不是!是给全党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共同制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共同遵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聚焦作风问题,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无疑,又一次宣示了党要管党的坚强决心,让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实行动,也传达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信号——中央整治不正之风,要动真格了,谁也别再想蒙混过关,虚与委蛇、打马虎眼。

近期的一系列举措,让国人看到中央抓作风建设求真务实,既有方向性,又有极强的针对性。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这“四风”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其直接危害将导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个危险。中央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严厉批评,再次为一些存在作风问题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而此次政治局会议,又提出了具体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这种解决不是权宜之计,而在制度层面确定标准,加以规范。包括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这些要求回应了公众关切,本身就展现了中央带着执行和落实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务实作风。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风建设是硬道理,强化落实是真功夫。在抓落实上,没有什么再能比率先垂范更有说服力、更具示范作用了。以办公用房为例,国家发改委2009年曾公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各省、市等也均有相应的细化规定。只不过这些规定、标准在一些地方往往被束之高阁,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中央政治局这次专门会议,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了五点要求。这“五点要求”既是改进作风的重要遵循,也是领导干部提高履职能力的根本方法。其作用就在于率先垂范具有上行下效、产生强大示范效应。我们坚信,只要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就能改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倾向,对全党改进作风会拥有强大力量,进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