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金台论道:界限模糊已成娱乐之宝

陈  原

2013年06月20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生不能缺少娱乐,而且还要“寓教于乐”,这是人们的共识;娱乐是有界限的,有些事情万万不可娱乐,似乎也被多数人所认可,起码在舆论中是这样表述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娱乐的界限极其模糊。

  明确标出自己是娱乐的,在各类节目中实际很有限,而在那些励志、婚恋、竞技、比拼、家庭生活、问题访谈之类的节目里,尽管没有人会称自己是在娱乐,但到了最后,除了娱乐还是娱乐,不知不觉就成了唯一的结果。因为,没有娱乐,节目就叫不响;没有娱乐,提升不了收视率。

  娱乐界限的模糊,可以为无所不在的娱乐披上一层美妙的外衣,还可以点缀出些许道德的色彩。明明是在娱乐,却说是在推广体育,可这样的竞技,绝大多数人一辈子恐怕都难以企及,而其他还有那么多体育知识,为什么就不感兴趣?明明是在娱乐,却说是在励志,可这样的志,距离常人也太过遥远,最终不过是一种停留在舞台上的表演志罢了。明明是在娱乐,却说是在牵线搭桥,可最后一统计却发觉,线也没牵成,桥也没搭好的占多数,大家无非是来屏幕里展示一番,留下一堆谈资而已。

  说出自己的娱乐动机、标明自己的娱乐品牌没什么不好,至少人们可以知道什么是娱乐、什么不是娱乐,界限清晰。然而,在物质利益的驱动下,当娱乐隐藏在任何地方,以种种名义出现后,问题就来了:抗战历史不妨被演成“神剧”、“闹剧”,苦难和抗争则被轻易地化解为“肥皂剧”,好像任何人物和素材都一定要成为娱乐的元素才能出场,否则就不叫座。其实,娱乐也分层次,高层次的娱乐是优秀的喜剧,电影《虎口脱险》也是二战题材,票房叫好叫座,带给人的也是笑的感受,但观众对那段悲壮的历史不会因此产生轻慢的态度。

  界限的模糊,让娱乐消费对象日益扩张,个人的痛苦经历、私人的情感悲伤、隐秘的家庭纠葛、夫妻的书信往还,都被推到大庭广众之下,作为娱乐素材,任人消费。连反腐、揭丑,都必须冠以“哥”、“姐”、“小三”、“二奶”这样的娱乐称呼,才能赢得点击率,提高收视率。

  娱乐界限的模糊,也让人的识别神经处于麻痹状态。打开各网页,有多少严肃的内容被攒成娱乐的标题,又有多少娱乐的栏目描述的却是令人心酸或让人愤慨的情节。娱乐化的字眼,如今已经充斥在网络的各类新闻里,可以表现在媒体的任何报道中。在一位文化名人的追悼仪式上,很多媒体的记者在采访,人人神情严肃,没有人想在这种场合娱乐,遗憾的是,记者手中麦克风上却都标有娱乐二字。这些情形,大概不能说是谁在故意,只能说大家都逐渐失去了分辨的能力。

  界限的模糊,让娱乐大行其道。无论初衷是否追求娱乐,主题是否娱乐,但最终在点击率和收视率的诱导下,不知不觉都采用了娱乐的手段,而且往往还是一种层次不高的娱乐手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0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