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关注文化管理体制改革④

人民日报金台论道:什么人才最缺

  

陈  原

2014年01月0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化管理经营人才匮乏是个老问题,无论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企业,几乎都因人才短缺而步履蹒跚。每年年末总结都少不了说人才的问题,年初展望也总会说要加紧培育人才,可到头来,却年年依旧。

  说近些年没出人才,并非事实。一些文化企业事业单位常常因一位出色的掌门人而面貌焕然一新。这样的人才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有超强的操作能力、广泛的人脉关系、独特的人生经历、丰富的财经资源,连招商引资、推销产品都有自己特有的渠道,甚至个人魅力也超群,有那么点“克里斯玛”。不过,其模式往往不可复制,其资源、经历、渠道和魅力也非常人所能达到。而且,人走政息也是常态,只要人一离开,一切又都变了样。

  这样的人才,对文化经营管理而言,当然求之不得,但对多数文化企业事业单位来说,更需要现代经营机制的建立,更需要现代管理制度的确立,尤其需要一大批可培育可造就的基础人才。他们属于人才队伍里的大多数,通过学习和实践,可以掌握现代文化管理知识,获得经营管理经验,能在现代文化运营中胜任策划、营销、传播、融资等工作,也能有效获取社会各方的反馈信息。

  在过去的文化管理体制中,一向比较注重宣传、重用少数特殊人才,而忽略了多数人才的培育和应用,因此,面对现代文化市场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常常显现的就是基本人才的严重匮乏。一方面,少数几个典型人才出类拔萃,成就显著;另一方面,大多数单位知识老化、人员结构不合理,有的连起码的现代经营管理意识都不具备。

  多年来,我们总盼着有个超群人才被任命下来,好让事业和企业单位重新振作,很少指望因基础性人才的养育而带来转机。事实上,少数人才可遇而不可求,多数人才却可以不断培育,即使是那些少数特殊人才,也离不开大量基础人才的有效支撑,而多数人才即便没有少数特殊人才的引领,依然可以维持现代文化事业和企业单位的正常运转。

  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人才培育的变革创新是主要内容,培育人才首先要培育大量的基础性人才,他们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也是文化发展的关键,由于需求量众多,所以,其培育远比延聘少数特殊人才更难完成。这需要政策的支持,需要开放的机制,需要教育的更新,需要复合型人才的进入。当文化事业企业单位普遍由现代文化人才管理经营后,文化发展繁荣才能迈上新的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2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