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食品安全呼唤社会共同治理

李强

2013年06月19日08: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个部门联合启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这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后,食品安全所有相关部委首次集体发声。而活动的突出主题,是将构建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平台和法律环境,引导公众积极、理性、合法、有序地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管理。

食品安全问题,不但对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造成极大危害,其产生的负面效应有时甚至已经超出自身范畴,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问题。如三聚氰胺,不但对婴幼儿身体造成极大创伤,其后的赔偿和诉讼更成为焦点事件。而食品安全问题,往往不仅会波及消费者,生产者同样不能幸免,一旦某样食品发生质量问题,引发信任危机,广大种植养殖户和生产企业,都会蒙受重大损失,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这已为很多实例所证明。

也正因此,相关部门不断展开专项治理,加强日常监管。但我们目力所及之处,食品安全问题仍然频频爆出。这其实说明,单凭政府一己之力,可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此番提出“社会共治”,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思路。

有一组数据其实很能说明问题,13亿中国人一天的食品消费量是40亿斤,而全国提供农产品的种植养殖户有2亿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一千多万个。如此的体量,倘若靠政府监管,需要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

另一方面,尽管中国这些年经济发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人均收入仍然不算太高。高标准的安全食品,即意味着全程可追溯的食品供应体系,也意味着价格的大幅提升,这恐怕只能在部分城市的部分人群中能够实现,广大中低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显然并不足以担负如此高品质而价格相对昂贵的食物。

这么说并非是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找借口,而在于实事求是讲明现实难度。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唱高调喊口号非常容易,但若要现实治理,则必须脚踏实地。现实国情表明,食品安全治理,仅靠政府监管远远不够,它涉及种植养殖、食品加工、运输流通、终端销售乃至消费者等诸多环节,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引发质量危机。因此,“社会共治”可谓是必由之路。

而作为政府,不仅要在质量监管整治层面继续给力,更要在营造法律环境上做出更多努力,不但使管理能够渗透到各个环节,更要让每个环节的参与者懂法守法,实现自律和他律的结合。

此外,从前述数据也不难看出,食品安全问题,与产业集中度差也有极大关系,这其实是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作为政府,也要积极引导产业逐步走向集中,使得散户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过度,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管的效率和效用。

但显然,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这必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作为政府,一方面要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切实的变化,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晓之以理,公众自然会理性看待问题,合法参与治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