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7日集粹:错抓“卖淫”女警,受伤的是公民权利

2013年06月07日16: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青报:城管暴力执法为何屡禁不止

在某些地方,城管部门和上级主管已经形成默契:我替你“铲平”市面上一切不合“规制”之事,你赋予我可诉诸暴力的执法权。这就导致了城管的执法越来越没轻没重,而他们在民众中引发的怨气也越积越多。

大连日报:男老师约谈女生需要三名学生在场吗?

男老师约谈女生需要三名学生在场,是典型的“懒政”,是对正直教师尊严的伤害,无助于防止“性侵”事件的发生。学校发生女童性侵事件,根本的原因是教师师德的失守,让教师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操守,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中青报:捍卫高考公平就是捍卫中国梦

一个人成功,只能叫神话;只有一个成功的故事里有了制度化元素时,才可以复制,才能成为别人的梦想。而中国故事里的制度化元素就是“高考”。甚至可以这样说,没有高考,就没有公平,也就没有中国梦。高考是一个造梦机。

 工人日报:“聘礼地图”不过是“逗你玩”

所谓的“全国聘礼地图”,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比如说,这张表格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上海、天津的丈母娘这么苛刻,除了房子还得再要100万元聘礼,而重庆的丈母娘则分文不要,对此能相信吗?

羊城晚报:防止“临时工”暴力执法要釜底抽薪

“临时工”成了推卸责任“挡箭牌”?或许是,但也不尽然。事实上,不少暴力行为,还真是临时工干的。不仅城管,还有交通协管员、辅警等。由于这些临时工拥有事实上的“执法权”,而又缺乏相应的责任,权责不对等导致乱执法现象频频发生,执法冲突在所难免。

新京报:简政放权,何须每天批“15斤文件”

每天批“15斤文件”。市长缘何每天要批如此多的文件?这说明需要政府审批的项目很多,需要行政许可的项目不少。政府没有真正为市长简政放权,一些需要市场、社会发力的手,还错装在了政府的身上。

广州日报:“三个同学在场”能否管住“色狼校长”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教师性侵学生的事故频发,就当下而言,维护女孩的利益,大抵停留在“靠喊”的阶段——舆论在喊、公众在喊、网友在喊,以至于“校长”有取代“城管”成为新热词的趋势。

钱江晚报:吉林大火,道歉之后别忘追责

面对突然而至的大火,面对一百多条突然消逝的生命,太多的人、太多的职能部门,应该在这起重大责任事故中,感受到心灵的愧疚。这是对生命最为朴素的敬畏,是每个与之相关的责任人,应有的担当,也是人性应有的底线。

大连日报:错抓女警,受伤的是公民权利

对于错抓女警事件,重要的是要将执法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派出所不能道歉了之,对当事警察的违法行为,该如何处罚就如何处罚。同时,要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方式,必须让每位警察依照法定程序执法。要公开投诉方式,畅通救济机制,让警察违法行为随时能被曝光,随时能被调查,随时被公众监督。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