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0家国企近30亿招待费,凸显“请客吃饭”等潜规则

2013年05月14日16: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0家上市国企年招待费超29亿
10家上市国企年招待费超29亿

据《新京报》5月13日报道,在2012年的年报中,17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务招待费”,共计133亿元。其中,招待费排名前十的均为国企,这十家上市公司去年用于吃喝应酬的费用共计29.07亿元。其中,上海建工和葛洲坝的招待费超过年利润的11%。在“招待费”这个名目背后,中国商业社会中请客吃饭拉关系的潜规则作用在数据中得以凸显。

漫画/朱慧卿

相关评论 扬子晚报:国企经营难道就是“请客吃饭”?

国企大方地“请客吃饭”,用超标的“招待费”维系回来的关系网,来实现盈利的目的。然而盈利上缴却没有固定的标准,利润使用没有固定的监管,经营成了一笔糊涂账,国企运营恐怕真有变成“请客吃饭”之虞。

红网:国企招待费“名列前茅”该“严打”

自从中央出台“六项禁令”以来,公款消费有所收敛。对于国企拿国家、人民的钱“海吃海喝”的行为也要“严打”,对其加大监管和查处。不仅进行事后审计,更要把国企的收支预算和国企领导的收入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国企的特权在舆论的阳光下暴晒。

长江日报:弄清国企巨额招待费的流向“地图”

以招待费为窗口,那些对“吃喝应酬”的不以为意其实是中国市场病症的一部分。这种病症的最大问题在于,它从根本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企业经营环境。加上劣币驱良币的逆向操作,国企、民企、外企,无一例外接受这样的竞逐方式,交互影响、恶性循环,把市场环境愈搅愈浑。

人民时评:国企招待费,“禁奢”也要“倡俭”

由于现实中这些“业务招待费”,常常支付在“吃吃喝喝”与“迎来送往”上,在令人反感的同时,也容易产生负面联想。在中央力倡节约、反对浪费的严格要求下,不违规、不超标、禁奢侈只是底线要求,还应提倡艰苦奋斗、倡导勤俭办事。无论是“禁奢”还是“倡俭”,国企应该做得更好。

新京报:“天价招待费”阻碍经济转型

央企普遍的“天价招待费”乱象,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反思,推动我国经济的转型,不仅需要政策支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更需要彻底打破“天价招待费”的市场潜规则。因为,“天价招待费”这一反市场的市场潜规则,不但会导致企业无意于良性市场竞争力的培育,更会导致我国经济整体运营成本的高企。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