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央企的招待费“哪里去了”

惠铭生

2014年04月16日09:3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的招待费“哪里去了”

  2013年中国铁建曝出8.37亿元天价招待费备受舆论关注,而今年中国铁建等近四成央企隐去了这一数据。招待费貌似下降的背后,多数央企管理费明细项下的“其他”科目出现明显增长。(4月14日《羊城晚报》)

  招待费不知“哪里去了”的,不止中国铁建一家。目前披露年报的251家央企仅有156家披露招待费,占比62%,而2012年这一数据为168家,也就是说有12家央企在2013年突然隐去了“业务招待费”这一数据。这些央企业务招待费“哪里去了”呢?令人不禁浮想联翩。

  不可否认,去年针对中国铁建“天价招待费”的舆论轰炸,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的严厉落实,对公款招待肆无忌惮的浪费,无疑是一种警示,一种制约,一些上市公司尤其是央企出现招待费趋势性下降,应是一种必然。但是,若说这些单位出现零招待费,恐怕无人相信。

  去年“天价招待费”被曝光后,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就曾言之凿凿地表示,将切实整改,实现全年业务招待费下降10%的承诺。按这个承诺,中国铁建2013年的招待费应为7亿元左右,这不是小数目,但它“哪里去了”呢?

  从报道看,2013年上市公司的招待费出现趋势性下降的同时,管理费用明细中的“其他”科目却出现明显上升。从企业数来看,1425家企业有844家2013年的“其他”费用出现上升,占比59%,与招待费下降的企业比例几乎持平。简单的“其他”两个字,如同万能的筐,装进天价招待费,掩人耳目。只是,这种小伎俩除了让人严重鄙视外,又引发出多个无法绕回的疑问,一是,这是不是在做假账?而做假账是违法犯罪行为,应该依法追究。二是,其中是否存在大量使用假发票的行为?三是,央企们钱花在何处?花了多少?公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使用障眼法糊弄公众,有违规违法之嫌。

  2013年,国资委相关领导曾在核查报告上“签字背书”,央企出了问题有倒查机制,还要被追究。如今,我们不仅要诘问央企们的招待费“哪里去了”,还要诘问去年“签字背书”的国资委负责人,又将给公众、给中央一个怎样的交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