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国企招待费“名列前茅”该“严打”--观点--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红网:国企招待费“名列前茅”该“严打”

以诺

2013年05月14日09:54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1720家上市公司去年招待费133亿元,部分国企招待费“名列前茅”,排名前十位的都是国企。10家上市国企招待费29.07亿元,中铁建排名榜首,上海建工和葛洲坝招待费占净利比重均超过11%。招待费用主要是用来维系客户关系,“吃吃喝喝”。(5月13日《新京报》)

中铁建招待费8.37亿的新闻吵得沸沸扬扬,原来其招待费在上市公司里“拔得头筹”。尽管其公司回应称,将压缩招待费用至7.5亿元,但仍然高得吓人。从报道来看,中铁建招待费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去年招待费用超过1亿元的国企达到10个;中铁建尽管总量排在第一,但还是算费用控制上“比较好的一个”。这让作为国企所有者和纳税人的老百姓情何以堪?

中铁建的回应称,目前有在职职工20多万人、外部务工200万人,“按这个规模,8亿元一平均,就不是很大了。”问题关键是,在职的20多万员工和200万的外部务工人员有多少人能享受到招待费?难怪有人质疑到底是谁享受了招待费。其实,明眼人都知道,“吃吃喝喝”只是建设单位跟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甚至存在各种贪腐违纪行为,平摊算在员工身上并不合理。

另一种解释是,现在工程难做,必须请人吃喝才能维持关系。面对同样的社会环境和商业环境,民企所面对的困难无疑更多。但相比民企,国企在控制招待费上做得远远不够。以与中铁建同行业的中交建为例,2012年营收规模为2962亿元,几乎与2011年(2953亿元)持平,但2012年其业务招待费用从前一年的6.45亿元上升到了7.79亿元,上升了21%。而作为民企的龙元建设2012年营收139.93亿元,业务招待费不足1700万元,占比只有0.12%,较2011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对比显示,国企招待花国家的钱,不花白不花,而民企招待费自掏腰包,花着心肝儿疼。

一边是高达500亿的亏损,一边是享受国家高额补贴、招待费用却高得出奇。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国企除了享有“长子”的特权外,并没有显示出应有的担当和榜样。国企不仅招待费高企,还找出各种理由辩解或是“辟谣”。显然,在招待费用和隐性福利方面,很难依靠国企自身强化内部管理进行控制,必须强化对国企收支的社会和舆论监督。

自从中央出台“六项禁令”以来,公款消费有所收敛。对于国企拿国家、人民的钱“海吃海喝”的行为也要“严打”,对其加大监管和查处。不仅进行事后审计,更要把国企的收支预算和国企领导的收入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国企的特权在舆论的阳光下暴晒。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