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消费增长为何跑不过储蓄【3】

2013年05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建设是“抓手”】

  要想有效提高消费,让国人真正放心地从口袋里拿出钱,专家们提出了各种建议。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给出了这样一个路线图:“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市场主导、以人为本。”

  赖小民认为,为进一步推动消费,政府应该在以下4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建立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的支持。二是政府要加大对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特别是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当中的占比,而且真正要形成一大批中等收入以上的人群。三是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主体和物流运行体系,降低市场成本,保障消费者权益,特别是要打击假冒伪劣,建立公众消费的信心预期。四是要着力扩大农村7.4亿人群的消费。

  专家指出,在现阶段,我国扩内需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据测算,将1名农村居民转变为城镇居民,会使该居民消费扩大3.6倍;将城市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会使最终消费率提高1.6个百分点。城镇化建设进程推进,消费需求就会随之扩大。将扩大内需与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结合起来,对储蓄转化为有效消费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罗兰 柴秋实)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