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消费增长为何跑不过储蓄【2】

2013年05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政府民生支出还不够】

  说到储蓄率高,大家总以为是老百姓喜欢“捂紧钱袋子”,其实不然。所谓储蓄率主要包括国家储蓄、企业储备、家庭储蓄。业内人士指出,近10年来,居民储蓄占国民总储蓄比重呈下降趋势,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同时期非金融业和政府储蓄占国民储蓄的比重不断上升。实际上,中国国民的高储蓄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政府和企业储蓄高导致的。

  政府储蓄高,与中国财政政策“重投资、轻消费”的倾向有关。政府消费,如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方面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并不高。专家指出,占社会总储蓄较大份额的政府储蓄虽然量大,但实际消费并不高,这是造成现在国内“高储蓄、低消费”的原因之一。

  对广大居民而言,目前,无论是高昂的孩子教育成本和家人医疗成本,还是不断攀升的物价等,以及不尽完善的社会保障状况,都让人们寄希望于通过储蓄来保障未来。

  从中国的人口结构来看,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最大,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处于劳动年龄的人因为拥有一定的收入来源,相较于老年人会储蓄得更多。储蓄率还会因为目前及今后10年中劳动年龄人口仍保持最大占比而保持较高水平。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