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 鹏:对热点事件“热回应冷调查”是权力糊弄权利

2013年01月21日14:39        手机看新闻

  作者:刘鹏

  近期,一些地方对关注度高的热点事件及时回应、快速查处的举措赢得群众肯定。“表哥”杨达才、“艳照门”主角雷政富等一批问题官员在跟踪爆料下遭到调查。但是,道歉多,问责整改少;调查多,真相公布少的现象依然存在,公众关切的后续调查成为“半拉子工程”,事件调查结果难觅踪影。(1月21日北方网)

  对热点事件的回应与调查之所以出现“虎头蛇尾”的情况,其根本原因无疑在于问责机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一些热点事件发生之后,面对如潮水一般的民众质疑、追问等,相关部门为了平息事态,不得不迅速做出反应和回复。从表面上,积极反应与回复是相关部门对事件调查与处理摆明态度,事实上,很多部门不过是为了应对舆情,是被逼无奈之下的一种公关,甚至是缓兵之计。这与“就地免职”,然后风头一过,立即就“异地升迁”的官员问责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处。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一切行政等权利都归人民所有。但说到底,这种权利的实现,要靠权力和法律的执行者。权利是所有人民群众的,但权力和法律执行等,却是相关部门和少数官员、负责人的。很明显,人民群众的权利,在相关部门的权力面前,多少显得有些无足轻重。

  “热回应冷调查”的实质是人民群众“有权利无权力”,而相关部门和官员“有权力却无责任”。“热回应”不过是为了避风头,“冷调查”一方面是权权相护、惺惺相惜的心态作祟,另一方面无疑是谁来调查与监督调查者的问题。

  说到底,“热回应冷调查”成地方应对热点事件套路是权利过小,权力过大,以致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和监督被淡化、架空的必然结果。防止一些部门拿“热回应冷调查”、“真回应假调查”来糊弄群众,避免政府公信力在热点事件“虎头蛇尾”、“半拉子工程”等现实中受到伤害,无疑要加大对权力的约束,真正落实好问责机制,让少数人掌控的权力不敢糊弄广大人民群众拥有的权利!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