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

孟 哲
2024年04月1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近日,國務院印發《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方案(2024—2030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全面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全方位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

為了提高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水平,2009年,我國發布《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產能力規劃(2009—2020)》,當時提出,到2020年糧食生產能力達到1.1萬億斤以上。事實上,2020年我國的糧食產量已達1.3萬億斤以上,提前完成規劃目標,並遠遠超過了預期目標。

雖然我國糧食連年豐收,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糧食產量突破1.3萬億斤,並在之后連續9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這表明,一方面,我國糧食產量連年豐收,糧食生產能力顯著提高﹔另一方面,糧食生產能力也遇到了發展瓶頸,千億斤以上的提升成為艱巨的任務。

要清醒認識到,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糧食需求剛性增長與增產難度大並存,糧食供求緊平衡態勢將長期存在。隻有向內發力,進一步提升糧食產能,優化品種結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目標清則方向明,方向明則步履堅。《行動方案》提出,到2030年,我國新增糧食產能將達到千億斤以上,產能提升的重點放在玉米和大豆上。玉米重在集成配套、主攻單產,大豆重在多措並舉、挖掘潛力。玉米和大豆是我國重要的農作物品種,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也是重要的飼料和油料作物,對於畜牧業和油脂工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通過主攻玉米和大豆,優化種植結構,提高其產量和質量,推動農業現代化。

讓種糧農民能多獲利、多得利。農民願不願意種糧,種多少糧,關鍵是看能不能賺到錢。農民是保障糧食安全的主力軍,主產區是保障糧食安全的壓艙石。《行動方案》提出,完善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健全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從完善優化種糧農民補貼政策,到多渠道籌措資金,強化糧食生產投入保障,再到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農業社會化服務能力,通過各方面形成合力,多措並舉,綜合施策,最大限度調動種糧農民的積極性和主產區抓糧積極性,讓種糧農民能賺錢、主產區抓糧不吃虧。

要知道,當前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弱項,亟須改善基礎設施條件,提高物質裝備水平。為此,《行動方案》圍繞糧食生產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謀劃部署了農業節水供水、高標准農田建設、種業振興、糧食單產提升、糧食綠色生產、農業機械化提升、農業防災減災、鹽鹼地綜合利用、糧食加工倉儲物流能力建設等9項支撐性重大工程。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是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的有利“武器”,將切實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事雖難,做則必成。糧食問題事關我國發展和穩定,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基礎。全社會應積極行動起來,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加快農業核心技術攻關和聚焦單產潛力提升,努力推動糧食產能早日邁上新台階,讓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端得更好。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