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春耕增效,促“糧田”變“良田”

——“抓好春耕春管”系列評論之三

霍 木
2024年04月0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春耕備耕忙。吉林省公主嶺市,實施鑿排水渠、鑽水源井、保輸配電等工程,老百姓說,“好田值得好好管,田好更得好好干”﹔山東省嘉祥縣國廟村,田成方、渠相連,農機開得進來,春管更省心﹔廣西欽州市屯南村,修建田間道路、完善灌溉和排水系統、推廣綠肥還田,農民的種糧熱情日漸高漲……從北到南,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推進,為糧食生產提供豐厚的“沃土”。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有地才有糧,有好耕地才能多打糧、打好糧。高標准農田建設是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舉措。這不僅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農業生產方式轉變,而且事關農業現代化的進程。把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把糧食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建設好高標准農田,實現增量與提質的共進。

建設高標准農田,一個重要目的是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能力。為什麼要注重生產能力的提升?我國耕地質量建設的形勢中,有答案。看國情、地情,我國耕地質量水平總體偏低,水土資源匹配不協調,耕地退化形勢依然嚴峻。受多種因素的影響,一些耕地“變薄、變瘦、變硬”的趨勢仍未得到根本遏制。可以說,耕地保護、耕地質量提升的任務沒有減輕,而是更加艱巨了。因此,多措並舉加強耕地質量建設,建好用好耕地這一寶貴資源,是形勢使然也是現實需要。

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是系統工程,也要因地制宜。這涉及“田、土、水、路、林、電、技、管”等方面。一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根據當地自然資源稟賦、農業生產特征,採取不同舉措,持續完善農田基礎設施、著力提升耕地地力。有的整治田塊,使“小田”變“大田”、“碎田”變“整田”﹔有的修建田間道路、配套農田輸配電設施,為農田排澇水肥一體化以及信息化工程等提供電力保障﹔有的開展土壤改良、障礙土層消除、土壤培肥等工作,改善農田生產條件……凡此種種表明,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在改造、提升上下功夫,著力提升建設標准和質量,才能讓高標准農田的標准更高,形成一批現代化農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落實好這一重大部署要求,理應從多方面入手,形成路線圖和施工圖,在完善政策與要素保障上持續發力。比如,加強資金保障,完善多元化籌資機制,引導金融和社會資本投入高標准農田建設﹔又如,實行高標准農田特殊保護,將其納入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等年度考核評價,切實防止已建成的高標准農田因建設佔用、農業結構調整而減少﹔再如,加強建后管護,因地制宜探索創新管護模式,加強專業管護機構、社會化服務組織建設,提高高標准農田管護水平。對高標准農田來說,要做到建一塊成一塊、成一塊護一塊,確保良田數量不減、質量不降。

當前,春耕一線,各地區各部門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扎實推進春季農業生產。用心經營好每一寸耕地,用力建設好高標准農田,確保土地適宜耕作、旱澇保收、高產穩產,不斷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我們就能喜獲一季又一季的豐收,讓糧食飯碗端得更穩、端得更牢。

推薦閱讀:

人民網評:切實保障農資供應,邁好春耕第一步

人民網評:讓“科技范”助力春耕“加速度”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