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切實保障農資供應,邁好春耕第一步

——“抓好春耕春管”系列評論之一

蔣 萌
2024年04月07日07: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春為歲首,農為行先。祖國大江南北陸續進入春耕備耕時節,各地搶抓農時,切實保障農資供應,春耕備耕有序開展,夯實全年糧食豐收基礎。

春播糧食產量佔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糧食產量佔主要口糧近四成,抓好春耕備耕是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的關鍵。這之中,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產品的供給,又是保証春播質量、助力糧食增產、鞏固種植效益的重中之重。各地有關部門務必要壓實責任,強化農資服務,嚴把質量關,邁好春耕備耕第一步。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加快推進種業振興行動,完善聯合研發和應用協作機制,加大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選育推廣生產急需的自主優良品種。各地要充分認識到“好種產好糧”,尤其要注重科研創新選育,健全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好現代化種業基地,培育適合本地種植條件的“金種子”。同時,要加大良種推廣力度,積極提供技術支持,為春耕備耕供應豐富優質的新品種,為農民增收致富創造良好條件。

抓好春耕備耕生產,還要確保化肥、農藥等農業生產資料的供給與質量。近日,農業農村部等7部門聯合部署春耕備耕農資打假工作,並派出10個調研指導組分赴地方開展農資打假工作調研,針對“忽悠團”進村兜售化肥和網絡越區違規售種2個問題扎實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切實加大執法辦案力度。各地要迅速開展農資質量大排查,及時發現問題,嚴格整治不合格產品,切實淨化農資市場,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散布漲價信息等行為,確保農資產品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質量可靠,維護農資市場平穩運行,讓農民群眾用上放心種、放心肥、放心藥。

農資成本是種糧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更要落實好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各地要完善農資保供穩價應對機制,探索建立與農資價格上漲幅度挂鉤的動態補貼辦法。在補貼資金實際發放過程中,要嚴格監督管理,切實將農資補貼及時、准確發放到實際種糧農民手中,確保農民不誤農時購置農資、安排農業生產,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

布谷飛飛勸早耕,舂鋤扑扑趁春晴。盡管我國糧食產量已實現“二十連豐”,但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糧食供需仍處於“緊平衡”態勢,確保糧食安全不能有絲毫鬆懈。扎實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確保農資供給和農資質量,將為接續豐收提供有力保障,鞏固端穩端牢中國飯碗基石。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