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從“強基礎”到“練內功”持續抓好長江禁漁

孟 哲
2024年04月09日09: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堅定不移推進長江十年禁漁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從優機制、強保障、嚴執法、固生態等方面,對十年禁漁工作進行了再部署再強調。

長江十年禁漁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決策,是共抓長江大保護的標志性工程。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全面禁漁3年多以來,退捕漁民安置保障有力,禁捕水域管理秩序平穩,長江魚類資源量和生物多樣性呈現恢復態勢,禁漁效果初步顯現。2022年,標志性物種長江江豚的種群數量達到1249頭,比2017年普查時增加了237頭,實現歷史性止跌回升﹔長江刀魚溯河洄游至洞庭湖,已到了歷史最遠的分布水域……一系列可喜的變化悄然發生,種種看得見的成果,令人欣喜。

當前,長江禁漁正處於“三年強基礎、頂得住”向“十年練內功、穩得住”轉段推進的關鍵節點。《意見》提出,壓緊壓實地方主體責任,消除盲目樂觀、懈怠放鬆、疲勞厭戰等思想。從建立健全縱向聯動、上下一體的工作機制,橫向協調、相互配合的協調機制,督促指導、壓實責任的問責機制,到針對23萬多退捕漁民,充實完善就業、養老等方面的“工具箱”﹔從建立信息平台互通、執法資源共享、案件移交順暢的長效協作機制,加強行刑銜接,根據需要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到加大珍稀瀕危物種保護技術研究力度,持續擴大中華鱘等珍稀瀕危物種人工保種和增殖放流規模……《意見》聚焦恢復水生生物多樣性這個最終目標,持續深化漁民安置保障、禁漁執法監管、水生生物保護等工作,必將為長江十年禁漁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

魚要生存,漁民更要護好。目前,退捕漁民轉產就業和社會保障基本實現了“應幫盡幫、應保盡保”,但是保障水平總體上較低,一些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的退捕漁民收入的穩定性較差。相關部門不妨把工作做得更細一些,提高“回頭看”檢查頻次,及時有效掌握退捕漁民的就業、參保等變化,將需要救助的退捕漁民納入幫扶體系,夯實幫扶基礎,落實保障措施,持續鞏固拓展提升退捕漁民安置保障的成果。讓退捕漁民感受到溫暖,全力幫助廣大漁民退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務禁捕大局增添更多動力。

同時,應清醒認識到,當前禁漁工作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歷史欠賬尚未完全還清,成效尚不穩固。加快恢復流域生態還面臨諸多的問題和挑戰,如非法捕撈隱患較多、部分地方工作弱化、執法監管能力不足、水生生物多樣性恢復緩慢,等等。我們還沒到敲鑼打鼓慶祝勝利的時候,更容不得任何思想鬆懈、麻痺意識和厭戰情緒。

長江十年禁漁,任重道遠。各地區各部門要始終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推進長江十年禁漁,一以貫之抓好各項工作落實,讓更多“水清岸綠、魚躍鳥飛”的美景出現在長江沿線,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