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提升職業化水平 促進家政業提質擴容

譜 鬆
2024年03月2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母嬰照護、家庭保潔、飯菜烹飪、養老服務……隨著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社會對家政服務的需求呈剛性增長,同時對服務的要求也日趨高品質化、多樣化。

為促進提高家政服務質量,近日,國家發改委會同商務部等部門印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2024年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提出實施服務質量提升“十大行動”。其中明確,要開展家政從業人員職業化水平提升行動。

家政服務不僅是與千家萬戶息息相關的民心工程,也是與促進消費、擴大就業緊密相連的民生事業。近年來,為推動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需求,國家和有關部門持續發力。《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方案》、《關於支持和引導家政服務業員工制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相繼出台,為引導行業健康發展、解決群眾“找不到、買不起、用不好”等問題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從落實上看,著力發展員工制企業,著力推動家政進社區,開展家政培訓提升、“領跑者”和信用建設等行動,讓家政業提質升級加速前進。

在需求和支持的帶動下,家政服務業快速發展,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如被群眾反映較多的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范、群眾滿意度不高等。因此,必須持續提升服務供給質量,促進家政服務量質齊升。

服務質量的提高,關鍵在人才。提升家政服務質量,首要的就是提高從業人員職業素養。今年的《工作要點》提出,開展家政從業人員職業化水平提升行動。具體來看,要優化就業服務與職業技能培訓銜接融通,提升職業技能培訓針對性實用性,組織開展家政相關領域職業技能競賽。這些舉措將有助於改善部分家政服務人員技能不過關、服務意識較弱問題,對提升家政從業人員社會認同度和規范行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家政服務是朝陽產業,也是愛心工程,大有可為。”在推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我們也要做好行業發展和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讓從業者職業榮譽感更強、社會責任感更重、就業更加穩定,這樣才能更有信心不斷提高職業化水平,更好助力行業提質,讓老百姓用得放心又稱心。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