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全力確保清明節祭掃安全文明有序

蔣 萌
2024年03月22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清明節將至,民政部、國家林草局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24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扎實做好各項風險隱患防范化解工作,堅決守牢安全底線,筑牢人民防線,確保清明節祭掃安全、文明、有序。

春和景明,天清地明。中國人在清明寄托哀思、緬懷先烈、慎終追遠,體現著敦親睦族、賡續血脈的深厚人文精神,更蘊含周而復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智慧之道。清明祭掃高峰即將到來,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尤為重要。有關部門發布《通知》,指導各地殯葬服務機構提前准備,優化服務保障,防范風險隱患,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及時且必要。

優化服務保障,要以方便群眾為中心。《通知》要求,各殯葬服務機構要通過熱線電話、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及時發布祭掃相關信息,回應群眾咨詢留言﹔要通過增設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優化服務流程等,想方設法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溫馨的服務﹔要充分考慮不同群體,特別是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情況,設置綠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體祭掃需求。祭奠掃墓,是生者用心、用情、用愛與逝者“對話”,寄托哀思也是在撫慰心靈。殯葬服務機構不僅應創造肅穆清朗的祭奠氛圍,更要從掃墓群眾的角度出發,查找服務存在的不足並著力彌補,努力提高祭掃服務質量和人性化水平,提升群眾祭掃的滿意度。

倡導文明新風,也要踐行綠色祭掃。《通知》要求,大力推廣敬獻鮮花、綠化植樹、集體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倡導移風易俗新風尚。用鮮花訴說哀思,在心願卡上寫滿相思,將水溶紙折成千紙鶴放進水潭,寫一封信件投入時空郵箱……殯葬服務機構要多組織開展創新性祭奠活動,豐富緬懷先人的載體。祭奠者也要明白,表達情愫的方式應與現代文明相契合。綠色掃墓映襯“清潔明淨”的追思本色。

安全保障更是清明祭掃的重中之重。各地民政部門要建立健全清明節應急保障機制,制定完善祭掃服務接待、人員車輛疏導等方案。各地林草主管部門要針對清明節防火工作特點,制定森林草原防滅火處置預案等。簡言之,有關部門將問題想得越細越深入,應對處置將越有效越得力。

做好清明祭掃工作,各地要落實服務管理職責、突出惠民便民導向、引導鼓勵移風易俗、強化安全防范意識。還應將清明祭掃與弘揚孝老愛親結合起來,樹立“行孝要盡早”理念,讓孝心更多體現在對長輩的日常關愛中。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