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為高校畢業生就業保駕護航

鄭 岩
2024年03月22日12: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電子商務招聘會場,長江經濟帶專場,中小企業專場招聘會,中醫藥康養專場直播帶崗活動……打開中國國家人才網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活動主會場頁面,各地區、各行業招聘活動琳琅滿目。應屆畢業生可以迅速找到感興趣企業,了解崗位信息,收聽政策宣講,聆聽簡歷撰寫、合同簽訂等課程,並在線投遞簡歷,參與招聘更省心,應聘崗位更稱心。

正值“金三銀四”招聘季,人社部近日正式啟動職引未來——2024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以下簡稱“春季專場”)﹔教育部決定在3月至4月,開展2024屆高校畢業生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相關部門組織的系列招聘活動將進一步強化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服務,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今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將達到117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就業壓力依然存在。必須看到,今年我國經濟增量有望大於去年,產業結構升級擴充就業容量,這為擴大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城鎮新增就業規模調整為1200萬人以上,提出更積極的就業目標,傳遞出更大力度穩就業的積極信號﹔強調“要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優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為應屆畢業生就業送上政策“大禮包”。可以說,優勢因素不斷集聚,政策效應發力顯效,做好應屆畢業生就業工作,我們信心滿滿。

崗位資源是就業的生命線。拓寬就業渠道,擴大資源供給,成為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從招聘行業上看,從文旅行業“一業興、百業旺”,到批發零售業就業帶動作用明顯,再到平台經濟產生新的崗位需求,相關產業直接關乎就業“蓄水池”的容量。從用人結構上看,民營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政策性崗位是重要就業渠道,中小企業的用工潛力仍有待挖掘。春季專場強調發掘緊缺崗位、聚焦產業發展前沿,明確充分發揮中小微企業就業主渠道作用,有助於開發更多就業崗位,為畢業生提供更多選擇。

為高校畢業生就業保駕護航,既要擴大崗位增量,也要優化崗位存量。現實中,供需信息的匹配效率是影響就業的重要因素。很多大學生初次就業,面對龐雜信息,難免“亂花漸欲迷人眼”。搜尋成本高,匹配效率低,就業求職匹配模式傳統,為求職增加了障礙。這就需要有關部門明確行業企業需求,掌握畢業生情況,更精准打通就業堵點。春季攻堅行動期間,各高校要主動邀請上年度已吸納畢業生的用人單位進校招聘,積極開拓新的用人單位,做好回訪服務,加大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推介力度,積極為用人單位進校招聘提供便利,實現畢業生和用人單位的雙向奔赴。

就業省心離不開服務暖心、配套用心。春季專場組織就業創業指導專家進校園、進企業、進園區,組織畢業生開展職業體驗、模擬實訓,在就業任務重的城市及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發動外省市攜用人單位組團參會、為畢業生上門“送崗位”。這也說明:織密就業服務網,一方面要夯基固本,提供更優質的就業指導服務,幫助畢業生樹立正確就業觀念、合理制定個人規劃、提高應聘求職能力﹔另一方面要查缺補漏,為重點群體提供精准服務、兜牢就業底線。

政策效果關鍵看落實結果。各地各部門要想學生之所想、解學生之所難,穩扎穩打落實就業政策,用心用情做好就業服務,定能實現城鎮就業預期目標,助力廣大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在更廣闊舞台上綻放光彩、成長成才。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