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科技下田地,增收添底氣(人民時評)

——鄉村全面振興裡的發展新機遇③

孟繁哲
2024年03月22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探索產學研用新模式,方能推動科技小院的幼苗長成參天大樹,結出更多碩果,讓農業發展和科技進步更好實現良性循環

 

  山東省樂陵市,科技小院幫助提升當地農產品金絲小棗的品質,助力農民增產增收﹔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巫溜村,科技小院推廣稻田養殖蝦蟹技術,為村民提供咨詢服務﹔雲南省大理市古生村,科技小院幫當地優化作物種植模式,讓農業生產實現了生態環保……放眼全國各地,一個個科技小院如種子般播撒開來,將先進的農業科技帶到田間地頭,為鄉村全面振興筑起更加堅實的基礎。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廣科技小院模式,鼓勵科研院所、高校專家服務農業農村。”2009年,全國第一個科技小院在河北省曲周縣成立。全國科技小院服務管理平台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建立科技小院超1200個,覆蓋31個省份。科技小院的師生們深入田間地頭和村屯農家,在服務鄉村全面振興中助民生、治學問﹔農戶通過接受農技培訓、參與科普活動、提升科學素質,成長為當地的農業科技人才。科技小院連接了“象牙塔”與“泥土地”,將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為農民可用的種植養殖技術,助力農業發展、農民增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當前,我國農業科技創新整體邁進了世界第一方陣,但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不小差距。科技小院既能讓農業科技工作者盡快驗証最新研究成果的實踐效果,也使他們可以從農業生產的一線需求出發,抓住更有意義的學術課題。以吉林省梨樹縣三棵樹村的梨樹科技小院為例,在此駐扎過的研究生完成畢業論文30余篇,在國內核心期刊發表文章20余篇。莘莘學子依托科技小院與農村干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科研能力、專業素質等得到提升,既進一步充實了農業科技人才隊伍,也推動形成了新的科技成果。科研人員在農村扎下來、沉下去,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有助於補齊農業科技短板,加快實現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科技小院服務模式不斷升級。今天,跨產業、多主體協同合作,齊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正成為科技小院的發展方向。比如,在重慶市銅梁區,蔬菜科技小院在研發端負責剖析問題,打造蔬菜全產業鏈綠色生產模式﹔在銷售端,則聯合政府、高校、農資企業、電商平台等多主體,拓寬銷售路徑,提升蔬菜種植收入。凝聚各方力量,不斷探索產學研用新模式,方能推動科技小院的幼苗長成參天大樹,結出更多碩果,讓農業發展和科技進步更好實現良性循環。

  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耕地等資源是有限的,超大規模市場對農產品的需求又不斷增長,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重視和依靠農業科技創新。讓實驗室裡的科研成果在廣袤的田野落地生根,讓創新成果更好惠及廣大農民,不斷提高我國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的轉變——這樣的圖景將一步一步成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