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優化學科專業,“新”是重頭戲 

王曉語
2024年03月22日13: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並發布2024年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此次專業增設、撤銷、調整共涉及全國各所院校的3389個專業布點,數量之多為歷年之最。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新增24種專業,包含電子信息材料、軟物質科學與工程、大功率半導體科學與工程、生物育種技術、生態修復學、健康科學與技術等。新的學科專業既體現了時代的需求,有助於培養新興領域的人才,也彰顯了國家對於多元化學科發展的重視。

在當前形勢下,學科專業應朝著什麼方向進行探索和實踐,如何進一步開辟高等教育領域的新賽道,也是專業優化調整的一個重要原則。此次,教育部深入推進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工作,引導和支持高校開設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急需的新專業,瞄准世界科學前沿和關鍵技術領域優化學科布局。同時,通過設立交叉學科或推動原有學科專業交叉融合,促進學科專業改造升級。換而言之,就是國家緊缺哪類人才,高校的專業設置就要瞄准這些需求進行優化調整。

因此,要結合高校特征和行業需求打造特色鮮明的學科專業體系,為學生提供更多施展才華的細分賽道,避免同質化競爭。對於那些不適應社會需求的專業,要謹慎增設、及時調減。這是破解人才供需結構矛盾的關鍵舉措,也是真正對學生負責任的態度。

據了解,2023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的《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優化調整高校20%左右的學科專業布點,新設一批適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學科專業,淘汰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學科專業。此輪專業調整優化,是高校本科專業設置的年度常規工作。方案實施一年來,教育部持續加大專業設置調整工作力度,“一省一案”“一校一策”狠抓落實。目前已有23個省(區、市)、94所中央部門所屬高校制定了實施方案。

“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教育的根本問題。高校是新知識、新技術的重要發源地,承擔著科學研究的主要職能。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一方面,高校人才培養要由被動適應,轉變為主動深度融入社會與科技發展前沿,了解新時代對人才的現實需求,打造培養復合型、創新型人才新高地。另一方面,注重以國家需求為導向,打破學科壁壘,面向未來全面深化新工科、新醫科、新文科建設,改造優化傳統學科,布局培育新興學科,在產學研融合中解決更多“卡脖子”難題。

學科專業是人才培養和承載知識創新的重要載體,也是高等教育體系的核心支柱,對推動國家進步和社會發展有著深遠意義。總而言之,學科設置結合社會需求、不同區域產業發展實際,來優化調整專業設置是基本要求。學科專業設置能夠適應快速變化的社會和經濟環境,需要各方積極合作,形成高水平人才自主培養體系,走好創新型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從而推動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實現教育強國。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