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標本兼治鏟除非法“靈修”土壤

林 風
2024年03月27日16: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靈修”,近些年被一批別有用心者歪曲包裝、坑蒙拐騙,行危害他人生命財產安全之事。據報道,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國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查處借“靈修”等旗號從事非法培訓活動的公司機構,有力遏制了此類活動的發展蔓延,有效維護了廣大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2018年以來,共偵破重點案件77起,依法刑事處理269人,收繳違法所得2.17億余元。

非法“靈修”到底有多可怕?對個體而言,一旦偏信非法“靈修”活動,輕則被騙錢財,重則遭受非法拘禁、強奸、猥褻等,最終惹得家庭破碎、眾叛親離。於社會而言,一個個四處流竄、坑蒙拐騙的非法“靈修”活動存在,是對家庭財產安全、社會治安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嚴重威脅。

然而在現實中,卻不斷有信者加入類似活動,有的非法“靈修”活動還一度流行甚廣。為何?究其原因,此類非法活動的全鏈條、全流程,幾乎都經過反復演練的鑽營設計。

一者,非法“靈修”活動,在包裝、話術等方面往往十分善於偽裝。比如,明明一些“靈修”活動的組織者個人兩面三刀,貪財騙色,但卻設計出所謂“靈性修煉”“與神交流”“塑造靈魂”“蛻變生命”“增財治病”等旗號,精准盯緊需求,吸納目標人群。二者,非法“靈修”活動的場域、手段和套路等均經過精心、特殊的設計。有的非法“靈修”活動採用免費公益講座等為誘餌,通過較長期的封閉式培訓,用心理學、成功學和現代科技等層面的“大雜燴”來編織誘餌、設計課程、催眠洗腦,最終達到精神控制、謀財牟利的目的。

強迷惑、隱蔽性、強控制之下,不少人稍不注意就中招“入坑”。一系列封閉管理、觀念洗腦、精神控制、加盟“進階”等“考究”步驟,讓此類非法活動不僅有較強的“反打擊”“反偵察”能力,更滋生出很強的繁衍性和破壞力。不少時候,但凡有一個人“入坑”,很快就會影響到身邊的朋友長輩和家庭成員。如此高效的成果“轉化”,在一定時期、個別地區內,所造成的人身安全危害和錢財損失,不容小覷。

必須對非法“靈修”類活動保持高壓嚴打,深挖背后利益鏈條,尋求標本兼治。公安部門強化執法,嚴抓嚴打,持續深入治理,能夠有效震懾和打擊不法分子。同時,也不妨聯合多個相關部門,將暴露出的線索全面比對分析,對那些改頭換面、流竄作案的公司和個人“掘地三尺”,掐斷完整的利益鏈條。此外,相關部門有必要繼續加大媒體宣傳和防騙科普,對有類似遭遇或損失的個人提前介入干預,及時止損。

非法“靈修”,害人害己。無論不法分子包裝話術怎麼換、套路設計怎麼改,都逃不出斂財牟利的本質,更難逃法治和監管的“殺毒”。查線索,揪個人,掐鏈條,對非法“靈修”活動標本兼治,全力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