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三評“蹭流量”之一:喪失底線,敗壞風氣

寒 酥
2024年03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秦朗巴黎丟作業”事件幾度峰回路轉,鬧得滿城風雨﹔17歲男生海邊救3人后犧牲,網上便出現了“被救女孩”怒懟網民……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社交平台賬號假冒熱點事件涉事人渾水摸魚,無原則無底線“蹭流量”牟利,已成網絡空間“牛皮癬”,讓不少人不堪其擾。

不可否認,社交平台釋放了網民對公共議題的參與熱情,促進了多元社會意見的表達。“人人都有麥克風”,尊重個性表達、促進思想解放、兼容不同觀念,從某種程度上折射出了社會文明的進步。然而,社交平台的傳播特性也使得一些用戶行為缺乏有效約束,形成“流量至上、唯利是從”的風氣,滋生出各種炒作亂象。尤其部分社交平台賬號以追逐暴利為主要運作方向,為了博眼球、引關注、蹭流量,無所不用其極。

這些賬號有的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蹭熱點”“帶節奏”乃至“造熱點”,炒作敏感事件﹔有的開設假冒媒體網站的賬號,打著爆料、輿論監督等旗號,搶奪公共資源﹔有的拼湊剪輯、張冠李戴、假扮賣慘、以丑為美,甚至歪曲事實、直接造謠……在這些人身上,蹭流量的“蹭”,不再僅僅是“搭便車式”地借力營銷,而多了一股子死皮賴臉的糾纏,一股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無賴。

例如,江西胡某宇失蹤案,當官方尋人進展陷入停滯時,網上涌現出多個聲稱是胡某宇本人、親屬以及老師的賬號,借機大肆傳播虛假信息,對警方辦案造成嚴重干擾。再如,近日“年輕人為啥總穿丑衣服上班”等話題登上熱搜,本只是網民調侃,部分社交平台賬號卻有意“上綱上線”,稱“隻有穿得惡心,領導同事才不敢欺負你”,挑動輿論場對立,甚至有賬號還趁機推出“惡心秘籍”兜售衣服。

類似事例不勝枚舉。在眾多熱點事件中,總有一批社交平台賬號亂舞,對流量趨之若鹜,而流量的背后往往是巨大的利益黑洞。為利瘋狂,他們虛構與當事人親近的身份增加信息可信度,吸引網民注意力﹔利用公眾的焦慮、同情弱者、圍觀獵奇等心理,挑動網民情緒﹔緊抓真相尚不清楚、結局尚無定論的“氣口”,靠造謠傳謠來獲得流量,把互聯網當作免費的撈金池。殊不知,假冒身份、造謠傳謠、污名化他人等,已是實打實的違法行為。國法無情,豈容挑舋?

退一步講,無底線蹭流量的行為忽視了流量是把“雙刃劍”的特質。這些社交平台賬號惡意消費熱點事件,消耗民眾感情、挑戰公序良俗、撕裂社會共識,攪得網絡空間烏煙瘴氣,最終傷害的是億萬網民的共同利益。它們也終將為自己的卑劣行徑買單,承受被流量“反噬”的惡果。

網絡空間絕非法外之地。是時候讓那些逐流量而生的社交平台賬號“涼涼”了!

相關鏈接

人民網三評“蹭流量”之二:追逐暴利,罔顧倫理

人民網三評“蹭流量”之三:清朗網絡,斬斷惡流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